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组织机构» 下设研究机构

下设研究机构

  能源基地下设7个研究所/中心,分别为:能源法研究所、能源资源环境法律研究中心、能源经济研究所、能源信息研究所、能源教育研究所、生物质能政策法律研究室、北京能源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

  能源法研究所

  能源法研究所成立于2005年5月,属人文学院管理的科研机构,依托能源基地开展研究工作,其科研团队组建、科研方向确定和日常工作管理,由人文学院和能源基地整体规划和具体实施。研究所现设所长1人,由能源基地学术委员周凤翱教授担任,副主任1人,由能源基地研究员马卫华教授担任,聘任专职和兼职科研人员6人。研究领域及方向包括:以中国能源法、国际能源法、比较能源法、外国能源法为重点,对能源法、电力法、煤炭法、石油法、天然气法、原子能法、可再生能源法、节约能源法等进行系统的理论研究,为我国能源立法提供针对性、应用性、原创性科研成果。

  能源资源环境法律研究中心

  能源资源环境法律研究中心成立于2005年5月,属华北电力大学校级科研机构,依托能源基地和现代电力研究院开展科研工作,其科研团队组建、科研方向确定和日常工作管理,由能源基地和现代电力研究院整体规划和具体实施。研究中心致力于通过学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思维创新,在科研领域开拓创新,为国家能源发展建言献策,为学校重点学科和新兴学科建设提供支撑。研究中心现设主任1人,由能源基地学术委员周凤翱教授担任,副主任1人,由能源基地研究员马卫华教授担任,聘任专职和兼职科研人员22人。研究领域及方向包括:(1)能源法方向。以中国能源法、外国能源法和国际能源法研究为中心,兼顾能源战略、规划、政策、体制与管理方面的研究;(2)资源法方向。以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涉及的资源保护法律问题研究为中心,兼顾能源领域的资源规划、政策、体制与管理方面的研究;(3)环境法方向。以能源开发利用涉及的环境保护法律问题研究为中心,兼顾能源领域的环保政策、体制与管理方面的研究。

  能源经济研究所

  能源经济研究所前身为2005年成立的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经济研究所。能源基地成立后纳入基地引领,其科研团队组建、科研方向确定和日常工作管理,由经济与管理学院和能源基地进行指导和规划。研究所现设所长1人,由能源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担任,副所长1人,由能源基地研究员张金良副教授担任,聘任专职和兼职科研人员8人。研究领域及方向包括:(1)能源综合规划研究。能源系统各环节联合规划与统筹安排;能源、经济、环境的协调发展;能源生产结构、消费结构、能源定价的综合考虑;煤、电、油、气、新能源的价格联动关系;(2)能源环境管理研究。能源政策、能源结构、能源强度、环境价值及能源-经济-环境三者之间的关系;技术要素进步与能源环境政策之间的约束与激励;(3)能源价格风险管理研究。能源价格风险类型识别、能源价格风险计算、价格风险防控;(4)能源效率管理研究。传统能源能效提高以及新能源开发,能源生产、能源消费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调整;工业节能与服务业节能,能源规划节能与能源生产使用节能,设备节能与管理节能;(5)能源政策模拟研究。能源政策模拟过程,各类能源政策对产业经济发展、能源产业投资、能源生产企业经营、能源需求、能源消费企业经营、能源贸易的影响;能源政策模拟工具模型。

  能源信息研究所

  能源信息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5月,属人文学院管理的科研机构,依托能源基地开展研究工作,其科研团队组建、科研方向确定和日常工作管理,由人文学院和能源基地整体规划和具体实施。研究所现设所长1人,由能源基地学术委员周凤翱教授担任,聘任专职和兼职科研人员6人。研究领域及方向包括:(1)围绕能源法律、政策等相关学科建设和能源法博士点的申报,开展中外能源信息与能源统计的比较研究,组织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和著作;(2)结合能源法律制度与信息公开法律制度,进行交叉研究,分析中国能源信息管理机制的现状并提出相应对策;(3)结合国家中长期能源规划和能源政策的制定,开展能源信息征信机制研究;(4)开展中国能源体制、节能减排、农村能源和能源信息的若干问题研究。

  能源教育研究所

  能源教育研究所成立于2007年4月,属人文学院管理的科研机构,依托能源基地开展研究工作,其科研团队组建、科研方向确定和日常工作管理,由人文学院和能源基地整体规划和具体实施。研究所现设名誉所长1人,由华北电力大学原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吴志功教授担任;所长1人,由能源基地学术委员周凤翱教授担任,常务副所长1人,由能源基地主任王伟担任,聘任专职和兼职科研人员6人。研究领域及方向包括:(1)围绕教育学科建设和能源教育博士点的申报,开展中外能源教育的比较研究,组织撰写和发表学术论文和著作;(2)结合国家节能减排的战略任务,开展节能教育方面的理论和实践研究,探索节能教育的有效模式;(3)开展中国能源教育模式的理论研究,开发中国能源教育的课程标准,教材和普及读物;(4)开展中国农村能源问题和能源教育的若干问题研究。

  生物质能政策法律研究室

  生物质能政策法律研究室成立于2011年1月,依托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能源基地开展研究工作,其科研团队组建、科研方向确定和日常工作管理,由生物质发电成套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能源基地整体规划和具体实施。研究室是围绕生物质能开发利用及产业发展的法律与政策保障体系进行研究的协作平台,主要职责是围绕生物质能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需要,推进生物质能科技创新及其配套政策与法律的协同创新研究、系统集成研究及实践应用研究,为生物质能行政管理部门提供相关政策和立法研究成果支撑及专家智力支持。研究室现设主任1人,由能源基地学术委员周凤翱教授担任,副主任1人,由能源基地研究员赵保庆副教授担任,聘任专职和兼职科研人员4人。研究领域及方向包括:生物质能规划与政策研究;生物质能法律与法规研究;生物质能管理与监管研究。

  北京能源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

  北京能源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成立于2015年11月,属人文学院管理的科研机构,依托能源基地开展研究工作,其科研团队组建、科研方向确定和日常工作管理,由人文学院和能源基地整体规划和具体实施。研究中心现设名誉主任1人,由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担任;主任1人,由能源基地主任王伟担任,聘任专职和兼职科研人员6人。研究领域及方向包括:(1)在能源基地现有科研力量的基础上,进一步集中校内外能源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大力邀请国内外行业知名专家,提升学术影响力;(2)积极打造产、学、研结合的平台,建立合理的发展共赢激励机制,充分利用产业界对华北电力大学参与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地位认可,发展与地方政府、与企业间的研究基地、联合实验室、产业孵化等新型合作模式;(3)充分利用华北电力大学在电力行业的资源优势,与电网公司、发电企业建立合作,积极参与能源互联网相关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