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李俊峰:应对气候变化不能摇摆不定

 

    “2016新浪金麒麟论坛”于2016年11月23日在北京举行,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名誉主任、国家发改委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出席并发言。他表示,中国的煤炭清洁开发利用是能源转型的一个基础。首要任务还是要把煤炭清洁利用和清洁排放,这是能源重要的支点,其他的才能慢慢做好。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现在我们讨论的话题是产业政策。在这之前受组织者的委托,让我用十分钟来讲一讲马拉喀什会议的情况以及对整个产业和能源的影响,再请韩文科先生和王冬容先生分别从能源转型和电力体制改革方面谈一谈他们的见解,然后开始嘉宾的讨论。

    用我的话来说,马拉喀什大会乏善可陈,原因很简单,去年刚刚通过了《巴黎协定》,但它落实是四五年以后的事情,现在只是程序问题,它到底作了哪些事情?在马拉喀什讨论了几个问题。

    第一,即将上任的美国总统在宣言里说过,他一旦上台就将废除《巴黎协定》,《巴黎协定》的命运如何,这是大家讨论的话题。第二,《巴黎协定》生效前做了什么。第三,一旦它生效做了哪些准备。

    第一个问题讨论的时间最长,在马拉喀什两周的时间里,50%的时间甚至超过这个时间大家听到的声音都是特朗普上台怎么办。中国代表团在第一时间做了回应,说到四个不变,变与不变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和今天我们会议主题差不多“回归与抉择”。

    这样的情况下大家达成了一个共识,马拉喀什的决定。无论美国政策怎么变,大家严格遵守执行《巴黎协定》的这种意愿不会改变。其实在这中间美国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朗普先生真正当选总统后也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

    美国时间昨晚他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大家知道《纽约时报》是他的坚定的反对者,包括很多花边新闻都是《纽约时报》挖出来的,包括他的几件糗事。这次他拜访《纽约时报》,这帮主持人一点不客气问他,总统先生你上台第一件事说要否定《巴黎协定》,那你怎么做?老头吭哧了半天说,气侯变化和人类活动有很大的关系,我在听取我的智囊们的意见。再没有说别的。

    因为他在去年言之凿凿说这是彻头彻尾的人类历史上最大的骗局,中国人骗了美国人搞气侯变化。所以这件事情告一段落。更多的讨论了中国问题。美国不干了中国怎么办。中国做了回应,提出“四个坚持”“四个不变”。

    第二件事情,在《巴黎协定》生效前应该干什么,两件事情,一是大家要增加力度,2020年还有4年时间,大家要做什么,一是发达国家的1000亿,这是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承诺的要比发展中国家多出1000亿,现在各个方面算起来还不到600亿,还要有400亿才行,美国不可能多出钱,欧盟不出钱,但因为《巴黎协定》在法国达成的,所以法国人很积极,这次马拉喀什会议上奥朗德是唯一去的,所以他说要追加50亿欧元。

    另外还有比较小的省,加拿大的科威特省,追随法国比较厉害,法国说要捐50亿欧元,他们也表示要追10亿欧元。美国的代表团团长说现在别问我了,我说了也不算。但美国的态度是积极的。接着问中国的200亿什么时候出。

    接着大家还讨论了继续增加融资力度,关于减排的力度,科学家们都说,无论实现1.5度还是2度,现在的减排力度远远不够,所以必须要加码,大家都同意加码,怎么加是大家自己的事情,怎么加码,就像出钱一样,继续增加融资力度,也没有说谁再出多少钱。

    第三件事情,《巴黎协定》生效是2020年这之前2018年有一次评估,对2018年的评估法要拿出方案,对2023年要拿出进程,这中间怎么衔接希望下次讨论。所以这次什么事情没有,大家就平稳过去了。

    但对中国的影响比较大,之后老韩可能会讲,他和我的观点不太一样,但我们共事30多年,他的观点我猜得差不多。中国在应对气侯变化问题上,能源转型问题上一直摇摆不定,各个方面的人的想法和说法都不一样。比如特朗普一说出来否定气侯变化,我们不能说是蠢蠢欲动,但也开始动摇。

    特朗普说要支持煤炭发展了。这两个东西我这样来解释,气侯变化的问题特朗普说归说,做归做。在煤炭问题上大家必须要明确一点,美国现在消耗6亿吨煤,明年可能消耗6.5亿吨,可能涨9%,这是不得了的数字,似乎是个天文数字了。对我们来说是40多亿吨煤,我们能涨到哪儿去?中央下定决心在减。

    2013年比2012年减1亿吨,2013年比2014年减2亿吨,2015年比2014年减2亿吨,今年准确的数字还没有出来,据说到10月底的时候,同比下降了9%,什么概念?今年可能要减3亿吨,动力来自于哪里?最大的问题是雾霾治理,各地政府都把它作为关注民生、关注人民健康和关注人民幸福的重要的指数。

    河北省下了多大的决心,在采暖期所有的高污染企业一律关停,包括和民生有极大的关系的华北制药厂关了。现在石家庄制药厂是河北省第二大制药厂,关不关在讨论中,它勉勉强强能力合格,华北制药厂是不合格的,这些东西对煤炭能源消费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和美国相比,一是不能跟风,二是要看清美国做了哪些工作,他们现在的能源30多亿吨标准煤,其中油占了30%多,天然气占40%多,煤炭占10%多,水电和能源占10%多,煤炭微乎其微,增不了多少,减不了多少,占10%撑死了,3亿多吨煤,涨20%撑死了10亿多吨,不可能有大的变化,但对我们来说是需要大的改变。

    2012年我们的煤炭占了69%,有的说70%,现在降到了64%,现在很有可能降到62%,真正3亿吨煤的目标实现占到62%,这是我们2020年的目标,有可能提前四年实现目标。大家往往不会走回头路,一旦上去了,包括河北的农民用了天然气就不会用煤了。

    包括我们一样,我刚毕业的时候家里烧蜂窝煤,现在你给我送蜂窝煤我肯定送你出去,再便宜也不会用了,生活质量上去了,能源问题就是这样,一旦用了清洁的能源回去是不可能的。

    所以,“十三五”规划这句话写在很重要的位置上,中国的煤炭清洁开发利用是我们能源转型的一个基础。大家都觉得是不是煤炭要回归了,这是没有办法,中国减了半天后还超过35亿吨煤,在能源结构中还占到60%以上,如果它不清洁中国的环境怎么办?首要任务还是要把煤炭清洁利用和清洁排放,这是能源重要的支点,其他的才能慢慢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