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能源基地主任王伟、研究员张素芳受邀参加《能源评论》“中国电力体制改革20人谈”专题并发表评论文章

    2016年12月出版的《能源评论》组织了“中国电力体制改革20人谈”专题,从能源专家和高校学者中邀请了20位参与电力改革的亲历者,通过对以1997年国家电力公司成立为开端的中国电力体制改革20年来电改政策演化的解释,形成20个涵盖电改方方面面的问题,以帮助社会大众更好地理解电改所处的位置、面临的问题,以及未来改革调整的方向。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主任王伟、研究员张素芳受邀分别就电力监管以及辅助服务市场问题发表了评论文章。

    王伟主任在题为《电力监管怎样重构》的文章中指出,现代电力监管体制最重要的特征是通过发、售电竞争性市场的许可证准入监管制度以及输配电环节的激励性价格监管等建立竞争性电力市场。然而,我国由于机制的缺失并没有形成真正的电力市场,存在着电力生产成本变化不能及时传导给消费者、价格无法反映价值等问题,最终在供给侧表现为发电装机不足和过剩反复出现,在需求侧表现为节能动力不足和高耗能产业过度发展,导致产能过剩的后果。

    王伟主任同时总结了国际电力监管改革的主要经验:建立一个政府有效监管下的竞争市场,确保电网独立性和电力系统运行安全可靠性,加强电力相关法规的立法和执法力度。王伟主任还特别指出了美国加州电力市场监管的三大特色:加强能源需求预测、加强长期采购计划、加强年度电网规划程序,并据此进一步提出当下中国电力市场监管重构的路径可以从建立竞争性电力市场入手,这需要有专门的改革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和改革方案实施。监管层面则可以通过加强电力需求预测、强化长期采购计划、加强年度电网规划程序,促进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并使政府更加有为有效。

    能源基地研究员张素芳在题为《辅助服务市场何时破题》的文章中指出,虽然电改9号文已将解决可再生能源保障性收购、确保可再生能源发电无歧视无障碍上网作为当前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但现阶段改革的推进更多体现在降低电力成本和售电侧放开等短期目标上,而在可再生能源消纳和电力辅助市场建设等长期目标方面,还有所欠缺。

    结合我国目前电力辅助市场发展现状,张素芳研究员指出,目前我国电力辅助服务市场的突出矛盾主要集中在辅助服务补偿费用过低,提供辅助服务的电厂的成本很难得到合理补偿;辅助服务调用不均衡,有损被集中调用机组的利益和健康状况,造成不公平的市场竞争;我国电力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辅助服务的市场价格机制存在缺位,辅助服务的补偿机制无法兼顾不同电厂提供辅助服务的成本差异,无法区别辅助服务质量的差异,无法有效激励并网电厂提供辅助服务的积极性。

    张素芳研究员指出,电力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是构建符合国情的、统一开放的电力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辅助服务市场滞后状况必然影响电力交易市场的建设和推进。在市场环境下,如何科学合理地制定辅助服务计划,完善辅助服务电价补贴机制,降低辅助服务成本,调动和提高发电企业参与辅助服务的积极性,是下一步电改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陈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