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孔志国近日在《南风窗》发表《比击破“贫油论”更重要的》的评论文章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孔志国撰写的《比击破“贫油论”更重要的》的评论文章在2016年5月出版发行的《南风窗》上发表。作为能源基地研究员,孔志国博士长期从事能源评论方面的研究,并发表了一系列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

    该评论文章指出,关于绿色能源的未来,现在可能是人类最具争议性的话题之一。目前看,人们有各种各样的理由说这些都是空想。但是,艰难并不意味着不可能,原因在于,中国曾经把“无”做成了“现实”。

    1953年的中国,在很多世界油气专家眼里,如果不是一个“无油国”,至少称得上一个“贫油国”。在石油消费量不到150万吨的情况下,石油对外依存度便接近60%。195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民经济恢复最好的一年,GDP增长率超过了30%,经济的前景充满了各种向好的可能性。但是缺了石油,前进的乐章随时可能戛然而止。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各方齐心协力,拿出了一个让世界“大吃一惊”的答案——1959年9月26日,宣告了大庆油田这一世界级特大油田的发现。大庆油田的意义,不止于中国摘掉“贫油”帽子、击破“贫油论”本身,更不止于无数感人的英雄故事,而在于把“无”变成了现实,再次演绎了能源史和科技史往复不已的剧情:只要足够努力,足够自信,没有不可能。

    文章最后指出,对于未来,无论是世界的未来还是中国的未来,悲观的态度都显得杞人忧天。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可能不可能,而在于怎么做,拿出多大的决心来做。路子对了,力度够了,我们未尝不会获得一个截然不同的能源世界,中国未尝不会在这一进程中重新占领全球民族国家竞争的先机。(杨璐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