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樊良树撰写的论文获《新华文摘》论点摘编

    2016年3月5日出版的《新华文摘》(2016年第5期)对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樊良树撰写的论文《环境维权的“中国式困境”及解决路径》进行了论点摘编。该文发表于《社会科学辑刊》(2015年第5期),系樊良树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环境污染型工程项目社会稳定风险与治理研究》(项目号:15BSH018)的阶段性成果。

    该文的主要观点为:今日中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和群体事件高发期。由环境维权引发的群体事件,牵涉者众,影响力广,成为跨越不同社会群体的新型群体事件。由于污染主体与污染后果的因 果关系并非时时处处有清晰的证据链环环相扣,民众起诉成本高,举证难度大,故往往秉持“小闹小解决、大闹大解决”的心态上街表达诉求。地方政府守土有责,调动大量资源处置。有鉴于此,应实现从重事后处置到重源头治理的转变。从产业政策、规划布局、环境影响等方面夯实刚性的准入门槛。构建环保科普体系必须立足于中国国情。单纯认为环境至上、个人利益优先,无异于舍本逐末。任何一个人在享受现代生活便利的同时,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以环保科普教育为抓手,为环境污染型工程项目“正名”,改变目前民众一谈环境污染型工程项目就闻之色变的局面。实现应急管理工作关口前移,构筑富有弹性的缓冲地带,使矛盾不激化、不上移、不拖大。在利益主体多元化的今天,对相关的利益攸关方给予一定的环保回馈是减少建设阻力的可行之道。共同利益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具有共建、共享、共有的特点。以良好的制度设计优化利益分配,最大限度化解阻力,实现积极良性的融合式发展。(杨璐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