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就北京市开展电力需求侧响应试点工作发表建议文章

    北京市是国家五个电力需求侧响应试点城市之一,为了促进这项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于2016年1月在《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上发表了题为《以电力需求响应推动供给侧变革——以北京市为例》的建议文章。

    曾鸣教授在文章中首先指出了电力需求响应作为推动供给侧变革的重要手段所具有的三方面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电力供给侧发展方式的转变,二是有助于电力供给结构的调整,三是有助于能源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提升。

    接着,曾鸣教授分析了北京市在实施电力需求响应推动供给侧变革过程中存在的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第一,目前缺乏制定激励性补贴的市场化机制,补贴标准的给定难以进行科学的社会成本效益评估,用户参与积极性有待提高,尤其是负荷集成商的商业运营模式亟待建立。第二,目前电网公司对负荷分析还是粗线条的,没有为用户提供用电诊断服务和负荷调整方案的积极性,电能精细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第三,目前已有的需求侧管理平台、重点用能企业用电在线监测平台以及双向电力负荷监控系统等能源信息管理平台并没有互联,用户实时用能数据不能共享,无法为需求响应提供基础设施和精确、可靠的信息来源,能源管理信息互联建设有待加强。

    最后,曾鸣教授为北京市实施电力需求响应推动供给侧变革提出了两方面的建议:一方面是转变思维方式,创新电力供需均衡新机制。包括三个具体措施:一是完善现有的需求响应价格和激励机制,科学测算实施需求响应的成本效益,制定科学的激励负荷集成商和用户的奖励标准。二是建立能源服务竞争激励机制,积极培育需求响应负荷集成商,鼓励能源服务公司积极参与多方竞争。三是开展激励售电机构对于用电需求引领机制的研究。另一方面是深挖潜力,提高电能精细化管理水平。对于需求响应实施机构而言,需进一步发挥负荷集成商的服务优势,进一步调动负荷集成商和电力用户的积极性,充分集成用户需求响应资源,形成规模化需求响应能力,建立一定规模的可调峰资源库。对电力用户而言,需强化节能减排理念,加快企业用能监测控制系统的建设。对电网公司、负荷集成商和售电机构而言,要强化综合能源服务意识,通过用户侧的智能自动控制设备,对不同用户的不同用电设备进行精细化管理控制。同时,通过三步走战略构建全覆盖的能源信息网络和城市能源互联网综合监测与管理平台。(杨璐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