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曾鸣:解读探索首批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的指导意见和方向

 

    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日前发布《关于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南方(以广东起步)、蒙西、浙江、山西、山东、福建、四川、甘肃等8个地区作为第一批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加快组织推动电力现货市场建设工作。针对选择以上8个地区作为首批现货市场试点的原因以及建立电力现货交易市场的意义等问题,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接受了第一财经、上海证券报等数家媒体采访,解读和探索了《通知》对于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和方向。

 

选择上述8个地区作为首批现货市场试点的原因?

 

    曾鸣教授:广东售电侧市场化改革在全国最早,进展最快,相对比较完善和稳定,现货市场需要这些原有基础;蒙西是独立电网,地方政府容易整体把握和引导,这对开展电力现货市场非常重要;浙江是用电大省,涉及本地和跨区电源同时供应,又是市场经济发达的地区,有经济基础;四川水电发达,由于水电的运行特点,在现货市场中有一定优势,现货市场适合解决水电的消纳和经济效益问题;甘肃是西北的风电基地,现货市场通过市场机制对减少弃风弃光也许有促进作用,需要后续看效果。

    《通知》要求,试点地区应围绕形成日内分时电价机制,在明确现货市场优化目标的基础上,建立安全约束下的现货市场出清机制和阻塞管理机制。组织市场主体开展日前、日内、实时电能量交易,实现调度运行和市场交易有机衔接,促进电力系统安全运行、市场有效运行,形成体现时间和位置特性的电能量商品价格,为市场主体提供反映市场供需和生产成本的价格信号。

 

    曾鸣教授:现货交易分成了日前(24小时前)、日内(24小时内)和实时(1小时内)三个不同时段,这是根据国际通用经验划分的,表示在不同的时间段上可以进行交易的时长。具体时段越短,价格信号越容易发现;但是时段太短的话,由于技术原因可能来不及。

    相关方面将现货交易分成日前、日内和实时三个不同时段,是希望看哪些市场主体愿意并有条件参与,然后把相关规则制定出来,把技术准入门槛确定下来。

 

建立电力现货交易市场的意义?

 

    曾鸣教授:主要意义之一在于解决困扰多年的清洁能源如何进入市场,以及弃风、弃光的问题。“以风、光为代表的清洁能源随机波动性大,远期很难预测,而近期预测能够把握。现货市场的优点之一是有助于随机波动的清洁能源进入市场,这对清洁能源是有利的。”

    现货市场的另一重要意义是外部成本的内部化。传统能源对于环境造成的影响所产生的成本叫外部成本,如果这部分成本能够内部化,能在竞价的价格中体现出来,那么清洁能源就能和传统能源同台竞争,进入市场。

 

在目前中国的电力市场环境下,如何应对建立电力现货市场面临的诸多挑战?

 

    曾鸣教授:市场是供需关系决定的,应尽量较少行政干预,真正通过市场的信号来引导供需行为。

    此外,电网作为电力市场的载体,应尽量让交易流量畅通无阻地、根据供需情况达成交易,而不是经常造成拥堵而削减交易。

《通知》还提出,试点交易工作可由调度机构牵头,也可由交易机构牵头。这两种模式都要实践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曾鸣教授:根据国际经验,调度机构和交易机构都可以组织现货市场。有的情况下,调度机构和交易机构是不分开的。可根据各省市实际情况,充分考虑现有外部条件、电网结构、电网安全运营可靠性等因素,选择由调度机构或交易机构来牵头。

    有序并有效开展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意义重大。随着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深化,电力中长期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亟待加快探索建立电力现货交易机制,改变计划调度方式,发现电力商品价格,形成市场化的电力电量平衡机制,逐步构建中长期交易与现货交易相结合的电力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电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

 

    (以上内容根据第一财经、上海证券报等相关报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