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曾鸣:有序是我国电力转型的润滑剂和稳定剂

    日前,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这个被称为电改核心的配套文件一出台,即一石激起千层浪,行业内外都在划重点、找关键。那么,“有序”作为导航仪,究竟如何操作?4月12日,中国电力新闻网记者带着这个疑问采访了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

 

有序是我国电力发展的诉求

    记者:日前,我国正式发布《关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通知》,业内外人士对“有序”这个词众说纷纭,这个“有序”具体指什么?包含了哪些内容?

    曾鸣:首先,我们要正视我国的电力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我国电力用户种类较多、用电水平差距较大、市场基础薄弱的背景下,市场放开必须是分阶段、逐步的、有序的放开,而不能突变、跳跃式的放开,这样有利于加快电力电量平衡从以计划手段为主向以市场手段为主转变的平稳过渡。其次,要坚持清洁能源优先上网的原则,因为我国电改的方向是高效、绿色、低碳,市场的逐步放开应与我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相吻合,要更多地实现清洁能源的高效并网消纳,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进一步推动能源革命。此外,还要统筹考虑用能侧效率问题,诸如高耗能、不符合产业政策且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不能发用电,以此提高用电效率。

 

    记者:您觉得保证有序放开的关键是什么?

    曾鸣:我认为最关键的是正确、全面理解电改9号文和6个配套文件,市场规则、监管机制等都应该科学围绕这个核心来制定和执行,理念的片面理解、实施中的跑偏都会影响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的落地和落实。

 

有序是我国电力转型的润滑剂和稳定剂

    记者: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将对电力企业运营产生怎样的影响?

    曾鸣: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势必对电力企业产生影响,特别对运营产生明显影响。对发电企业而言,过去是靠计划电量拿“粮票”,拿计划越多,利润越高,随之收入也越高。市场逐步放开后,发电企业要投身市场自己找买主,靠市场的供需关系来决定量和价;对于用电用户来说,过去是按照指标来用,现在要到市场上找卖主,来撮合量和价;而电网企业过去负责买和卖,是赚差价的盈利模式,现在通过输电价格机制固定成本和收入,形成只收取过网费的新运营模式,电力企业运营模式的根本性改变会逐渐还原电力作为特殊商品的市场属性。

 

    记者:燃煤发电企业如何应对计划用电量的逐年减少?

    曾鸣:目前我国放开的计划电量,主要是火电的计划电量,对于有序放开发用电计划而言,放开不是目的,而是要借助市场和计划这两只手,引导供应侧和需求侧资源积极参与调峰调频,保障电力电量平衡,提高电力供应的安全可靠性,维持经济社会领域的秩序,可以说,“有序”是我国电力工业整体转型,逐步踏入“市场化之路”的润滑剂和稳定剂,这场能源革命势不可挡,火电企业的转型是关键,要将过去计划经济形成的生产方式、运营方式都逐步转向商业化市场竞争方式,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的发电效率和发电水平,因地制宜开拓市场,提供安全优质服务,才能在这场变革中生存下来,这种转型固然很痛,但是企业会脱胎换骨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