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通告

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会议预告及征文启事

    为推动社会各界更好地学习、贯彻与传播党的十九大精神,探索融媒体时代思想理论研究与传播的创新路径,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提质增效,光明日报社、南京大学将联合主办“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

    该论坛旨在发挥光明日报的媒体优势与南京大学的学术优势,为全国思想理论界、智库界提供一个高层次的理论、学术和经验交流平台;打造一年一度的研究成果发布与传播平台;构建中国高层次智库及研究机构的交流联系网络。

    论坛将配套开展有奖征文活动,以此促动创新理论研究,提高会议发言质量,形成涵盖广、质量高的会议成果。征文结果将在论坛上发布并颁奖。入选征文整体收入光明日报重点打造的“思想理论成果数据库”,其中智库类征文对应纳入“中国智库索引”。

    论坛同日还将举办“CTTI来源智库精品成果专场发布会”、“2017思想理论热点问题专题研讨会”两场特色活动。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时间地点:

      时间:12月20日全天(周三)

      地点:北京

 

      二、参会人员:

     中央部委有关领导同志;

     各省市主管理论工作、智库工作的相关领导;

     思想理论类主流媒体负责人;

     光明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代表性理论学者与智库专家;

     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负责人;

     智库研究与评价领域专家学者;

     征文获奖作者代表等。

 

    三、会议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文件;

    回顾总结2017年度思想理论研究态势与传播状况;

    回顾总结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年度亮点与成效经验;

    发布CTTI2017效能报告、最新CTTI来源智库名录、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等成果,向成员智库报告CTTI二期建设进度;

    发布光明日报社“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相关成果;

    发布有奖征文评选结果并颁奖;

    组织思想理论研究机构、传播机构、各级各类智库机构相互研讨交流。

 

     四、主体议程:

     (一)领导致辞:

    智库建设管理部门领导、主办方领导致辞。

    (二)主旨报告:

    邀请国内代表性思想理论学者、智库管理者、智库专家、征文获奖代表做报告,就本年度思想理论研究热点与传播走势、智库建设亮点与经验等进行分析介绍。

    (三)主办方研究成果发布:

    发布CTTI2017效能报告、最新CTTI来源智库名录、CTTI二期建设进度、智库网络影响力评价报告等成果;“思想理论融媒体传播工程”相关成果;有奖征文评选结果等。

    (四)CTTI成员单位成果发布:

    拟在下午分论坛时段设立专场:中国智库索引成员单位精品成果发布会。请各智库上报拟发布成果(必须为原创首发的智库研究成果、咨政报告、调研报道等),精选后整体推出,并在光明日报智库版等平台进行登载。

    (五)2017思想理论热点问题专题研讨:

    邀请国内思想理论界专家学者,盘点剖析本年度思想理论界聚焦的热点问题,并对下一年度相关态势进行前瞻预判。

    (六)分论坛研讨:

    智库界按照类别分组研讨,充分交流经验与心得体会。

    五、相关事项:

    会议免收会务费。除特邀领导和报告专家外,参会人员自行承担往返交通费用和住宿费。会议期间餐费、专家讲课费、征文奖励经费等由会议承担。

为便于会议组织,拟指定住宿宾馆,外地参会代表可自行寻找住宿地点,或选择入住指定宾馆。除极特殊情况外,不负责接站送站。

    征文启事及报名回执附后,欢迎报名,可在参加会议、会议发言(分论坛)、参加征文、成果发布专场论坛报名四个选项中进行多选。我们将视会议筹备进度择机发布第二轮通知,并后续告知最终结果。

    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

    征文启事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精神,探索融媒体时代思想理论研究与传播的创新路径,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健康发展、提质增效,光明日报社将联合南京大学,于2017年12月20日在京举行“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为了以会议促动理论研究,提高会议发言质量,形成涵盖广、质量高的会议成果,拟在会前开展有奖征文活动。会议上发布征文结果并颁奖。入选征文给予一定物质奖励,整体收入光明日报“思想理论成果数据库”,其中智库类征文目录对应纳入“中国智库索引”,并在光明日报相关版面、光明网理论频道等择优刊发,结集出版。具体事宜如下:

    一、征文主题与参考选题:

    征文主题:

    思想理论与智库研究:提升研究质量;增强传播效能

    具体选题包括但不限于:

    1、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学习与贯彻

    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论述

    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法路径与对策建议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主攻方向与重要抓手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进行文化创造、实现文化进步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2、党的十八大以来思想理论重点热点问题研究

    3、2017年度思想理论重点热点问题研究

    4、融媒体环境下的思想理论成果传播有效性调查研究

    5、思想理论成果融媒体传播机制与路径研究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重要内涵、独特价值、重大作用

    中国特色决策咨询体制机制与智库角色研究

    如何构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治理及体制机制创新

    智库联盟与智库共同体

    推动中国智库健康发展、提升智库成果质量研究

    智库分级分类发展路径研究:七大类智库的共性道路与特性发展

    头雁效应:高端智库建设介绍与研究

    中国智库“走出去”研究

    6、智库大数据挖掘分析成果、调研报告与对策建议类文章

    7、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研究与评价

    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评价体系研究与探索

    智库建设研究前沿问题

    各维度智库研究评价报告

    8、国外智库经验、不足与镜鉴

    9、智库建设与研究优秀案例

 

    二、征文时间、具体要求及报名方式

    1、投稿时间:即日起至11月30日

    2、具体要求:

    应征论文请围绕主题和参考选题自选题目,并注意以下三点:

    导向正确、紧扣主题,突出思想性、学术性、实践性(不接受非学术类作品如散文、诗词类);

    论文应为独立研究的未公开发表成果;

    论文篇幅2000—8000字,含论文摘要500字以内;遵循论文引注常规格式,要素齐备,注明作者及联系方式。

    3、投稿方式:

    请发送电子邮件至gmthinktank@126.com;采取添加附件形式发送稿件。来稿恕不退还。

 

   三、征文奖励办法 

    在组织专家评审严格评选得出结果后,对入选论文、获奖论文、组织单位给予如下奖励:

    1. 在“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上公布评选结果,通过媒体广泛宣传;

    2. 入选论文收入光明日报负责建设、即将开放供全国使用的“思想理论成果数据库”,发放一定数额稿酬;

    3. 在入选论文基础上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各奖项设置一定数额奖金(获奖论文不重复发放入选稿酬);

    4. 邀请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参加“2017中国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领 奖并发言。光明日报建设的“思想理论专家库”,以及光明日报、光明智库、光明网组建的相应专家团队以获奖代表中择优邀请加入;

    5. 优秀获奖成果结集出版,在光明日报理论周刊相应版面(智库版、理论版)及光明网理论频道、理论号等选登;

    6. 设立“优秀组织奖”若干,并在论坛上予以表彰;

    7. 获奖论文作者、入选论文作者、优秀组织奖获得者等,在“中国智库索引”及光明日报组织的相关智库评价、理论研究评价中给予一定权重。

 

四、联系人:

光明日报理论版·智库:

贾  宇:010-67078648   18612485565

王斯敏:010-67078979   13911569493

光明网:

蒋正翔:   010—58926411  18618280231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