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进展交流会成功召开

2022年7月25日,由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能源安全的智慧能源创新模式与政策协同机制研究》课题组与新疆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碳中和目标驱动下多能互补体系的协同机理与实现路径研究》课题组联合举办了“面向碳中和目标的多能互补-智慧能源学术研讨会暨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进展交流会”。会议由新疆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育宝教授主持,由新疆大学校长、新疆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首席专家姚强教授致开幕词。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同济大学、清华大学、国家能源集团技术经济研究院、国网能源研究院等项目参与单位的专家学者、师生共计百余人现场或线上参加会议。

dc2f16332ed94cba91c3c14716a0b765.jpg

曾鸣教授参会并做专题报告《“双碳”目标下零碳园区发展路径研究》。曾鸣教授在主旨报告中从零碳园区发展的难点、综合能源系统规划技术支撑零碳园区建设、数字技术应用赋能零碳园区管理及商业模式创新助力零碳园区推广四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双碳”目标下零碳园区的发展路径。

曾鸣教授认为,综合能源系统作为多能互补典型形式,可对园区的能源需求和供给进行一体化的统筹和协调,是打破能源不可能三角形的重要方式。从综合能源系统零碳规划看,零碳规划场景中园区不需要使用任何具有碳排放因子的外部能源(包括市政电网),负荷全部依赖系统内新能源供应,该模式通常适合负荷不高、双峰特征不明显、新能源资源丰富的场景。零碳规划技术需考虑新能源发电的日周期特性和季节周期特征,充分发挥短期储能的错峰效应与长期储能的季节平衡效应,可以降低系统投资,提升系统运行经济性;从综合能源系统碳中和规划看,碳中和规划场景不局限于能源利用种类,可通过绿电上网产生CCER抵消能源供应中产生的碳排放,实现系统碳中和,该模式一般适用于自然资源丰富、市政电网韧性高的场景。碳中和规划技术需着重考虑系统与电网的交互特性,充分发挥系统内灵活性调控资源,加强系统与电网的灵活性互动,可通过能源市场增加系统收益,保障电网稳定运行;从综合能源系统碳交易规划看,碳交易规划场景通过CCER交易和碳交易两种方式平衡能源供应中产生的碳排放,进而实现融合碳交易的系统碳中和以及碳市场盈利,该模式一般适用于可参与碳交易的场景。碳交易规划技术需着重考虑碳市场价格与系统降碳投资的边际效益,充分发挥多市场联合效益,增加系统利益增长点,实现多维度规划目标的联合优化。

华北电力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新疆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在对项目进展和成果分别进行汇报之后,针对“双碳”目标下多能互补体系演进趋势、综合智慧能源发展方向、碳排放计量与追溯等关键问题,从政策保障、市场机制、技术体系及科研创新等维度开展了深入交流与讨论。与会专家、学者与师生一致认为此次交流会的召开对促进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任务的高质量完成、高水平研究成果打造以及服务我国“双碳”目标落地有着重大意义。(高童童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