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主任王伟在人民周刊网发表文章《解决我国能源供应危机需要能源战略性规划与市场化机制》

2021年11月6日,人民周刊网刊登能源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主任王伟的合作文章《解决我国能源供应危机需要能源战略性规划与市场化机制》。

ac3071970ebc42eca874452733f7e522.png

文章认为,2021年9月以来,我国多个省份陆续电力紧缺,表层原因是煤炭供应能力不足,深层原因则需进行多维度分析,在此基础上构建解决问题的常态化政策与市场化机制。

一是严格执行能源“双控”政策。距离2030年碳达峰只有9年的时间,峰值不能过高,否则留给2060年碳中和压力压力更大。我国提出2030年能耗强度与2005年相比下降65%以上,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降低13.5%写入了“十四五”规划。然而,2021年1—8月,一些地区能耗强度不降反升,因此必须做好节能减排,坚决淘汰、限产高耗能产业,严格执行能源“双控”政策。

二是逐渐减少对燃煤发电的过度依赖。目前,新能源发电设备利用效率较低,而且“靠天吃饭”。新能源装机占比24%,但提供电量只有9.5%。清洁能源发电装机与储能,还远远不够,其中光伏是潜力最大的领域,如建筑屋顶光伏、沿海滩涂光伏、沙漠/荒滩/戈壁滩光伏等。我国城乡建筑屋顶面积达到250亿平米,只要开发50%,即可安装15亿kW光伏,年发电量达到1.95万亿kWh,相当于全社会用电量的1/4。

三是完善能源价格链市场化机制。供电短缺的主要原因是煤炭供应短缺。当前在安全必备条件下有序恢复一定的煤矿产能,长久之计是基于电力需求准确动态规划不同时点下的各类电源建设,科学规划煤炭供给能力,同时煤与电同步进入市场,“煤碳-发电-用电”价格链放开。发电价格根据供需上浮下浮,工商用户(小型用户由售电公司、电网企业代理)与发电企业协商电价,再根据用电的峰段、平段、谷段,调整形成峰平谷差别电价,以此实现削峰填谷。负荷曲线平缓后,有利于降低发电机组的煤耗率与电网的线损率,提高电力设备利用率,同时实现了节能减排。

四是促进新能源发电的“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内蒙、新疆、甘肃、青海、宁夏风电可开发潜力397万亿度/年,相当于4700个三峡,只要开发1/60即可满足全国电力需求。水电主要集中在西南,风电、集中式光伏燃煤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地区,“西电东送、北电南供”和特高压建设将构成我国能源发展新格局。(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