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燃气业务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应用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年10月25日,华北电力大学与北京燃气集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联合召开燃气业务与区块链技术融合应用研讨会。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北京燃气集团总工程师韩金丽、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融通发展所副所长尚舵、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产业部主任把余韬等领导专家出席,相关单位专家、研究人员共计二十余人参加现场会议。

9a7a58eba1ad4ef6bebab57060f49784.png

北京燃气集团对集团各相关部门的业务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对区块链创新应用试点项目的具体进展情况进行了详细汇报。通过该试点项目的开展,北京燃气集团希望将区块链技术与燃气业务融合,有效把控燃气企业安全隐患,充分发挥区块链技术在交易和协同方面优势,实现资金投入、项目落实等全过程的透明完整,打造多方协同。

能源基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永利副教授就华北电力大学在综合能源、区块链及其融合应用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实践案例进行了成果分享。曾鸣教授与北京燃气集团进行了深度交流,提出未来燃气企业可以在城市区域建立以燃气为中心的综合能源系统的发展思路,并就天然气需求预测仿真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北京燃气集团总工程师韩金丽指出,企业预测数据准确性、调峰精确性非常关键,然而存在着总量控制困难、维护不易、偏差结算等问题,预测仿真成为业务运营中关键的一环,希望寻求双方在仿真预测、区块链与综合能源系统以及能源互联网领域达成更多的合作。

会议最后,曾鸣教授做会议总结,对区块链技术项目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在建设区块链的同时也要关注其生态建设,在完成系统调试后要与各方达成一致,提前关注项目的落地风险;第二,项目验收应形成系统的数据指标体现目标成果。此次会议为燃气企业区块链与业务融合指明了方向,对燃气企业在综合能源业务、区块链应用等方面的未来发展起到了一定的启发作用。与会领导、专家对双方在综合能源与区块链领域的进一步深度交流与合作意愿达成一致。(高童童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