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姚建平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脱贫攻坚·能源扶贫成果报告会

2020年9月22日,第四届中国能源产业发展年会暨脱贫攻坚·能源扶贫成果报告会在北京召开,能源基地研究员、中国能源扶贫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姚建平教授应邀参会,与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分享能源扶贫经验。

deb26215bde4434dbd0dfd63eb4c4580.png

姚建平教授在会上说,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行业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行业优势,强化工作统筹、集中精准发力,通过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多种形式,高质量推进了能源扶贫工作。能源产业投资规模大、上下游拉动作用强,采取优先倾斜支持政策,能源企业通过实施产业扶贫,在不少贫困地区实现了将能源资源优势成功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尤其是光伏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和贫困治理的重要政策工具,不仅实现了精准扶贫和兜底保障,同时也成为基层提升治理能力的重要工具。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消除绝对贫困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最基本要求,而解决“能源贫困”是消除贫困的一项重要内容。姚建平教授指出,能源贫困和收入贫困往往重叠发生。煤改气和煤改电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贫困户的负担。农民对能源燃料的选择就能够体现出能源贫困程度。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有必要提倡绿色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生活方式,但由此引发的新的贫困不容忽视。建议政府部门在制定政策时,一定要权衡可再生能源、绿色能源利弊,需建立长效机制保障扶贫成果可持续。(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