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受邀参加第十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2021年10月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主席团、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主办的第十届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在京顺利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能源宪章组织、美国能源安全理事会、全球安全研究所、伦敦能源俱乐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等科研机构、行业协会的专家与代表参加会议。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受邀参会,并作《“3060”双碳目标下如何提升我国电力系统供电保障能力》主旨演讲。

2e29a71481db4531a78c110a6221cc87.png

曾鸣教授在主旨演讲中表示,2021年蔓延全国的“限电潮”是五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一是电力需求同比大幅增长,引发供需不平衡矛盾;二是煤炭供给不足,价格持续走高;三是度电成本难以疏导,火电企业成本倒挂;四是“减碳”、“双控”工作落入“运动式”窠臼,缺乏合理的统筹规划;五是电力系统灵活性能力有待提升。

曾鸣教授进一步强调,为提升“3060”双碳目标下我国电力系统供电保障能力,守住民生保障、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底线,应重点关注五个方面:一是做好“双碳”“双控”顶层设计,把握好“能源大三角”平衡。遵循“预则立”、“谋定而后动”的原则,以顶层设计为统领,围绕安全、经济、环保的“能源大三角”不断对工作方案开展动态优化与滚动更新;二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发挥价格的杠杆作用。一方面,要及时开启电价上浮通道,保障电力生产成本的及时疏导。另一方面,要积极探索用户侧灵活电价机制构建方法,让电价充分反映成本、适当反映供求关系;三是建设综合能源系统,发展综合能源服务。推动“横向多能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发展,加速多元化清洁能源系统建设,在满足经济社会多元用能需求的同时兼顾安全性、经济性与清洁化;四是提升运行调度水平,打造灵活可靠电力系统。加速数字技术与能源电力系统融合,提升电力系统运行风险辨识能力与动态优化能力;五是提升需求侧管理水平,注重需求侧资源开发。积极培育虚拟电厂、负荷聚合商等多元市场主体,充分发掘和提升需求侧在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电网调峰调频等方面的潜力与效用。

此次论坛就“中国碳中和前景下的能源转型与投资”、“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能源地缘政治的新变化”等议题开展了深入探讨,为助力我国经济社会的清洁低碳转型、世界应对气候变化和能源安全贡献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