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参加“2020绿动未来——国家电投能源数字化创新应用大赛”启动会并作主旨演讲

2020年8月28日,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2020绿动未来——国家电投能源数字化创新应用大赛”启动会于北京顺利召开,能源基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受邀参会,并作《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主旨演讲。

014cbf114234459fa503994947e1684f.png

此次启动会由国家电投集团科技与创新部主任李建伟主持。在特邀专家报告环节,曾鸣教授在阐述数字革命定义与内涵的基础上,围绕“数字革命在能源革命中的价值定位”、“数字革命如何助力能源革命”及“数字革命在能源革命中的典型应用场景”三个维度,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两者之间的理论关系。

曾鸣教授认为,数字革命对能源革命的支撑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从助力能源生产革命看,数字革命将进一步推动能源互联网的发展,支撑集中式清洁能源大规模传输以及分布式清洁能源规模化利用,有效提高清洁能源在生产端和消费端的占比。同时,工业互联网、数字服务等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将推动能源生产和供应模式发生根本性改变,进而推动能源生产革命。第二,从助力能源消费革命看,数字革命将赋予用户更广泛的消费选择权,新业态、新模式将不断涌现,传统“物理能源”消费理念将逐步过渡到“能源、信息、服务”综合消费理念。第三,从助力能源技术革命看,数字革命将进一步推动工业互联网与能源电力系统的融合,能源电力信息数据的挖掘与应用将为综合能源服务、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建设等提供支撑。第四,从助力能源体制革命看,数字革命可助力打造互惠共赢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发挥电网公司、发电企业、装备制造企业、科研院所等多元主体优势,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以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建设有效推动能源管理体制变革。

与会领导及专家表示,数字革命与能源革命的深度交互有利于降低数字化转型技术门槛,可为切实营造良好的数字化运营生态,助力集团数字化转型提供重要支撑。(郭如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