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成功举办第三届北京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高端论坛暨能源基地2021年学术年会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研讨国家和北京市在实现双碳目标中亟待解决的重大问题,为国家和北京市能源发展建言献策,提高能源决策研究学术水平,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于2021年12月18日上午在华北电力大学国际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办了第三届北京能源发展战略和政策高端论坛暨能源基地2021年学术年会。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参会代表,能源基地学术委员、研究员等共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c131b32086824ced84629b60cfee7c2d.png

论坛首先举行了开幕致辞和研究员聘任仪式,由能源基地学术委员、华北电力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回天治理研究院院长苑英科教授主持。

a0b504361c04446497b1d03923bff4a4.png

华北电力大学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汪书记强调了实现双碳目标的重大意义,并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汪书记希望在双碳背景下能源基地能够聚焦我国能源最新发展态势,不断提高能源决策研究智库化水平,研究成果更加符合国家和北京市能源发展的战略需求,基地建设取得更大成果。

86f1df38c37f4f4e8d61b3553c8a67a5.png

随后能源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宣读了研究员聘任决定。

基地遴选了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副主任、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委副主任周扬胜,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邵帅,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博士后刘冠池,三位在学术研究领域富有建树、享有声誉的专家担任基地研究员。汪庆华副书记为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dc719d133f844503a010d18cf50a6892.png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分为两部分进行,分别由能源基地主任、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伟教授和能源基地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主持。王剑辉、周扬胜、王辉、张奇、邵帅、刘冠池等六位发言嘉宾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作了发言。

美国南卫理公会大学教授、IEEE Fellow王剑辉以“浅谈国际碳中和发展现状和趋势”为题作了发言。他首先指出,虽然目前许多国家都设置了明确的碳中和目标,并大多都设定在205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但在行动计划方面,大部分国家仅停留在讨论阶段,未提出具体的行动计划。王剑辉教授认为在制定实现碳中和行动计划方面,中国和美国目前处于领先地位,并且详细介绍了美国的碳中和实现路径,同时也指出了美国实现碳中和过程中将面临的一些挑战,将为中国实现碳中和目标提供参考借鉴。

55ca9e111a584bfab225c6dea4a938ba.png

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人资环建委副主任、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农工党中央生态环境委副主任周扬胜以“北京能源环境碳排放二十年数据回顾及电热泵替代化石燃料锅炉取暖量化评估”为题作了发言。他重点通过详实的数据,从能源治理、环境治理和碳排放治理三方面回顾了北京能源环境碳排放治理二十年的发展变化。同时,周扬胜主任介绍了电热泵替代化石燃料锅炉供暖项目的实证评估情况,为北京市使用空气源热泵替代燃气锅炉供暖提供了参考和建议。

7955476079734a33865e8264545e5a36.png

华北电力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王辉以“双碳背景下的能源发展态势”为题作了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全球碳排放领域达成共识的背景,并分别介绍了欧盟、美国和中国的气候能源目标。接着,王辉副院长梳理了世界主要国家能源结构的变化,并指出德国与我国资源禀赋相似,其能源结构转型的成功经验对我国具有参考意义。最后,他分析了我国的能源发展情况,指出我国能源结构转型的目标是建立多元清洁的能源供应体系,进行生产协同优化数字化转型。

d0bbf1b36fa8445688162de8b9040610.png

中国石油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张奇以“面向碳中和的能源革命路径优化与政策创新”为题作了发言。他介绍了我国双碳目标与能源革命提出的背景,分析了面向碳中和的能源革命研究的相关文献、存在问题、面临挑战和研究目的。张奇教授从能源供需革命、能源技术革命和能源体制革命三个方面构建了综合模型并进行量化模拟和分析,从而优化路径并创新政策,以促进面向碳中和的能源革命快速平稳发展。

ed85df8307984ca7aa4d23f7803f5541.png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教授、博导、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邵帅以“资源产业依赖与低碳转型发展”为题作了发言。他根据在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分别介绍了“资源诅咒”效应对资源型经济成长的困扰,“环境诅咒”这一资源型经济发展的新挑战以及“环境诅咒”产生的宏观和微观原因。最后,邵帅教授提出了实现资源型经济低碳转型发展的基本思路,即摆脱资源产业依赖,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而不是过度依赖自然资源。

1e733d29ba6e4791babbdf68d67773fd.png

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博士后刘冠池以“电力系统规划与国际实践”为题作了发言。他主要介绍了全球电力系统低碳转型下面临的挑战,并重点介绍了世界主要国家电力系统规划标准、澳洲国家电力市场等国际实践与经验。最后,他指出电力系统规划是一项涉及多种层次的综合问题,需要从发电机、发电厂、电厂间协调和系统层面逐级考虑。

bc319c39ae964393b8b8c66ddbf942db.png


发言结束后,能源基地主任王伟教授、首席专家谭忠富教授作论坛总结,强调能源基地研究人员应当深入思考和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碳目标的战略意义,抓住当前良好的历史机遇,为国家和北京市实现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力量。

随后能源基地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了年度工作会议,审议了2021年工作总结和2022年度工作计划,并就其他有关问题进行了研讨。(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