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就“双碳”目标下煤电发展问题接受经济日报专访

2021年以来,我国煤炭价格大幅波动,对电力供应和冬季供暖产生了诸多不利影响,社会各方面反映强烈,也引发了重新思考煤炭在能源系统中的定位。2021年11月20日,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就煤炭在能源电力系统中的定位、煤电未来的出路、“双碳”目标下煤炭和煤电行业亟待解决的问题、煤炭的清洁利用等接受了经济日报记者的采访。

对于在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过程中,煤炭究竟应扮演什么角色,曾鸣教授表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主要就是为了支撑大规模新能源安全经济并网,以实现双碳目标。新型电力系统中最重要的就是两大特征:一个是横向多能互补,一个是纵向源网荷储协调。横向多能互补就是指煤电要实现与风电、光伏、生物质等多种发电形式互补,优化组合。其中,煤电是用来支撑这些可再生能源稳定的电源。曾鸣教授强调,要着眼于整个系统工程,把多种能源看做一个系统,按照多能互补优化这样的一个理念来重新定位,寻求系统中各种发电方式的最优组合。只有按照多能互补来定位,才能保证可再生能源稳步增加,整个电力系统才能稳步减碳。只有煤电和可再生能源各自在整个能源系统当中发挥各自的作用,之间形成良好的互补,才能使能源系统在安全、经济两大目标下稳步实现降碳。

对于煤电未来的出路,曾鸣教授认为,煤电在多能互补中起到一个“压舱石”的作用,用以保证可再生能源能够源源不断增加比例,保证能源系统安全和经济运行。与此同时,进行近零排放技术改造后的煤电还可以作为调峰电源来保证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双碳”目标下,煤炭和煤电行业还存在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曾鸣教授表示,第一,要赶紧把煤炭市场和电力市场衔接起来,进行煤电联动;第二,煤炭市场要进一步进行监管,而且这个监管的方式要有新的改进,使监管的有效性提高;第三,煤电的形成成本要在电力市场改革中释放出来,并传递出去,能够按照市场供需关系形成价格。

在煤炭清洁利用方面,曾鸣教授认为,除了煤电超低排放改造,还应该把煤电作为灵活性调峰资源。煤电本身也可以做成综合能源系统,比如,可以和储能配套,也可以和其他的发电类型配套。总之,把原来的火电厂做成带储能的综合能源系统,这样有利于综合能效提高,同时也使得系统的灵活性增加。(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