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受邀参加长三角能源互联绿色发展研讨会并作主旨演讲

2020年6月7日,由湖州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长三角能源互联绿色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受邀参加并就长三角地区如何实现“生态+电力”等关键问题发表题为《绿水青山与综合能源系统》的主旨演讲。此次研讨会旨在推动长三角区域能源协同互联发展,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落地实施。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能源研究会、国家气候战略中心、电力规划设计总院、华北电力大学、上海电力大学等国家高端智库的专家学者及长三角城市代表应邀参会。

f8df86daeaf74ad79ff10e01bea420de.png

在研讨会上,曾鸣教授围绕“两山”理念下能源电力发展方向、综合能源系统与综合能源服务、综合能源服务推进策略三个方面进行了主旨发言。曾鸣教授指出,建设综合能源系统旨在实现我国能源系统终端用能效率的提高、供能可靠性的提高以及用户用能成本的降低、碳排放的降低和其他污染物排放的降低(简称“两高三低”目标),助力我国建设建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对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在长三角地区推动综合能源系统建设,可有效推进长三角地区清洁能源和传统化石能源的协调发展,转变粗放式的能源发展模式,进而推动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的转型升级,为“两山”理念的落地提供重要战略支撑和实践样板。此外,曾鸣教授详细介绍了推动综合能源系统落地、依托技术创新培育发展动能、提升综合能源服务水平及引领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构建的“四步走”战略,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过程中的综合能源系统建设与综合能源服务拓展路径做了重要分析与研判。

b0fd6fa85d84467a9410cad5fa58831a.png

6月8日,曾鸣教授应邀参加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并作主旨讲座。曾鸣教授强调,国家电网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是对“两山”理念的重要支撑与贯彻,国网的地市供电公司应以“大国重器”与“顶梁柱”的责任担当践行“两山”理念,稳步推进综合能源系统建设,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进而推动“两山”理念与能源系统建设实践的结合,支撑国民经济绿色、健康、高效、稳定发展。(郭如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