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参加第二届核能智库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2020年9月15日,由中国核能行业协会核能智库工作委员会主办的第二届核能智库论坛在北京举行,能源基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受邀参会,并作《综合能源服务助力核电行业变革》专题报告。

d8168b862c7c454c95c5e563cd4d8fd3.png

在专题报告中,曾鸣教授针对我国核电行业面临的挑战,结合能源行业降本增效、互联共享的发展与转型趋势,在讲解综合能源服务发展对推动我国能源革命效用的基础上,考虑核电行业的特征,就核电行业如何稳步推进综合能源服务拓展提出了“三转变”与“三打造”的策略。

在“三转变”方面,一是定位转变,核电企业应由电力供应起始端转变为多类型能源流和信息流协同供应起始端,打破多元主体间数据壁垒,推动能源流与信息流的深度交互,支撑综合能源服务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二是角色转变,核电企业应由发电商转变为综合能源供应商,逐步提高服务意识与创新意识、扩展综合能源服务、打造全新发展引擎,实现向“能源服务商”的转型。三是业务转变,核电企业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拓展综合能源服务业务,扩展用户资源,增大用户粘性,开辟多元化的发展道路。

在“三打造”方面,一是打造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围绕“两高三低”目标,考虑核电运行特性,开展综合能源系统仿真,打造综合能源系统示范工程,为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提供有利前提。二是打造综合能源服务商业模式,紧盯优质园区、用户,提升综合能源服务水平,因地制宜地使用能源托管、多能互补等商业模式,积极开拓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三是打造互惠共赢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推动核电行业跨界融合,联合天然气、热力、互联网运营商等组成综合能源服务解决方案供应商或成立商业联盟,实现对各类能源的综合供应、调控,推进互惠共赢综合能源服务生态圈建设。

最后,在交流与讨论环节,与会嘉宾针对我国核电发展过程中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表示核电作为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研究制定新一轮核电中长期发展规划,推动核电的高质量发展,将对我国能源革命纵深推进有着重要支撑作用。(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