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就“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电力发展重点关键问题接受新华社专访

2020年11月,能源基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就“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电力方面的发展重点关键问题接受新华社专访。此次专访,曾鸣教授立足于能源电力支撑“十四五”时期的国内、国际两大循环和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依托正在研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能源安全的智慧能源创新模式与政策协同机制研究”科研成果,对新华社记者专访问题进行了解答。

9924f4eff410448fb06ec3a1541e456f.png

专访中,曾鸣教授强调,能源电力是支撑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十四五”时期的能源电力发展,一是要凸显能源电力行业的公用事业属性,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放在首要位置,为国民经济提供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二是要重点关注能效问题,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特征就是综合能效的提升,而我国现有能效水平对比世界先进水平仍有明显差距,要推动我国整体用能效率而不是单一能源利用效率的提升,从而为国民经济高质发展、“建设美丽中国”及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提供重要支撑。

曾鸣教授指出,“十四五”时期,清洁化、综合化、去中心化和智慧化(“四化”)将成为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的重要发展方向。“清洁化”强调可再生能源在能源生产和消费端的占比提升;“综合化”强调整合煤炭、天然气、电能、热能等多种能源资源,发挥异质能源子系统之间的协调互补特性,推动综合能效提升;“去中心化”强调推动分布式能源与高参数、大容量的集中式能源协同发展;“智慧化”强调利用“云大物移智链”等先进信息技术,打造多能智慧协同的能源发展新模式。其中,“清洁化”是我国能源电力发展的目标,“综合化”是我国能源革命行稳致远的关键突破点,“智慧化”是我国能源电力技术进步的体现,“去中心化”是我国能源电力市场化改革的结果。

截止2020年11月底,此次专访视频的收看点击率已达110万次,获得社会极大关注,对我国能源电力“十四五”时期发展重点的推广与普及产生了良好的宣传与推动作用。曾鸣教授及其团队秉承推动能源电力高质量发展的初心,将一以贯之深耕我国能源电力重大规划、改革领域的研究工作,支撑我国能源革命目标的逐步实现。(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