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参加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学术(技术)交流会并作专题报告

2020年11月26日,国家电投集团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于北京成立,并组织召开了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学术(技术)交流会。能源基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副主任王永利副教授受邀参会,并分别受聘为学术委员会顾问与委员。

c20b83a3910c42ae8bbb4d8ed683f2a5.png

在交流会的专题报告环节,曾鸣教授作《智慧能源与能源革命》报告。针对当前我国能源电力发展存在“多能有余而智慧不足”的问题,曾鸣教授提出应依托开发的综合能源仿真平台,不断深化与国家电投集团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学术委员会的合作研究,为我国能源电力的智慧化转型提供助力与支撑。

同时,曾鸣教授详细阐述了智慧能源对能源革命的支撑作用,并围绕区块链技术、大数据技术和云平台技术,就智慧能源关键技术的应用场景进行了深入讲解:一是区块链技术。在支撑高比例新能源顺利消纳方面,区块链技术可支撑多元主体间点对点、实时、自主微平衡交易,推动清洁能源新型商业模式创新发展,促进高比例新能源消纳;在发展综合能源服务产业方面,依托“多链”技术可实现综合能源系统内各主体内部可信协同自治,确保主体间信息公开、可信互联,保障综合能源服务的可追溯性和安全高效性;在电力市场智能化交易方面,区块链信息共享技术可推动实现电力市场交易合同形成、执行、结算全过程智能化,提升用户参与电力市场的便捷性。二是大数据技术。在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方面,依托数据分析、数字模型构建助力实现能源系统在线预测、实时监测、设备预警和诊断,为异质能调度、交易以及需求响应等提供重要决策依据;在消费端能效提升方面,依托大数据聚类、特征画像等技术,可实现对用户负荷特性的精确感知,为消费端动态优化方案制定及用户侧综合能效提升提供数据支撑;在源网荷储协同方面,可洞悉源网荷储间能源流、业务流、信息流的流向,揭示多元主体间“三流”交互机理,推动源网荷储协调优化,提升异质能网络的可靠性与经济性。三是云平台技术。在用能服务精细化管理方面,云平台可实现对用户身份、用能数据等信息的储存与管理,支撑跨应用、跨部门、跨系统的信息通讯、共享和协同,实现能源大数据的标准化与精细化管理;在终端智能化监控方面,依托云平台开放包容的技术特点,可推动多元主体及设备的广泛接入,实现多元终端的状态监测及遥控、遥调,以支撑系统的实时动态优化。

此外,曾鸣教授就推进智慧能源发展问题,围绕推进智慧能源统筹规划与架构设计工作、制定智慧能源相关规范与标准体系和建立适应智慧能源发展的开放市场环境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最后,在交流与讨论环节,会议嘉宾围绕我国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表示综合智慧能源是能源发展的必然趋势,智慧能源将显著改变能源的生产、传输和消费模式,助力能源革命推进与深化,是我国能源电力的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支撑。(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