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周扬胜获得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委员“京华同心奖”提名奖


      2022年12月6日,政协北京市委员会发布《关于颁发十三届市政协委员“京华同心奖”的决定》。经北京市政协主席会议决定,授予权忠光等12名委员“京华同心奖”、王以新等22名委员“京华同心奖”提名奖。能源基地研究员周扬胜获得提名奖。   

1742a18714fa4f5b9a0d96d0fc99bdbd.png

      周扬胜研究员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期间,积极建言首都发展,聚焦“构建清洁低碳新型能源体系”助推首都高质量发展,提出“建议加强减污降碳机制协同”等提案,其中,“加速电力脱碳变革、为碳中和奠定低碳电力基础”提案获得北京市政协2021年度优秀提案。

       周扬胜建议,北京在努力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明确提出的绿电调入任务200亿千瓦时的同时,还应该坚持内外并举,鼓励本地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虽然光伏发电的补贴政策已经明确一年有余,但进展不大,甚至比天津、上海光伏发电还有差距,主要原因是本市光伏发展任务不明确、责任体系不完善。应制订公布本市发展光伏规划,明确阶段性任务目标,能源建设、园区主管部门负责根据建筑总量和特点,将任务分解到16个区和19个园区,并进行考核。财政部门完善机关事业单位预算和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形成鼓励屋顶加装光伏、综合能耗节约的单位激励、干部职工奖励的机制。


       在鼓励既有燃油小汽车更新为新能源车方面,周扬胜认为,北京市既有的近500万辆燃油小汽车逐步转变为零污染低碳新能源小汽车将是绕不过的减污降碳难题。新能源汽车停车位难以保证、充电不方便和里程焦虑,是制约现有燃油小客车更新为新能源汽车的主要原因。他建议路侧停车位规划、建设主管部门,组织对已经建设的停车位进行改造,安装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用于新能源汽车专门停车充电,比例由30%逐步提高到50%。尚未建设的停车设施,应规划更高比例的新能源车停车专用车位。同时建议启动新购小汽车碳排放标准制度,避免既有燃油小汽车继续更新为纯燃油小汽车。


       此外,周扬胜还提出建立起鼓励减少建筑供暖燃气用量的机制。近年来在华北地区“商用电热泵代替燃气锅炉”新型小区供暖方式得到推广应用,具有节能高效、低碳零污染的特点。但由于燃气有财政补贴,电热泵供暖能源成本难以与燃气竞争,导致北京既有住宅小区燃气供暖鲜有采用电热泵替代,燃气消费减污降碳举步维艰。周扬胜认为,应推进供热取暖“气转电”,重构以节能减污减碳为目标的热力热能体系,一方面向供热市场发出明确信号,逐步实行燃气取暖补贴政策退坡,另一方面鼓励高效利用电能的电热泵供暖技术替代燃气锅炉。


       周扬胜建议多措并举,对长期形成的化石能源管理机制进行改革调整,大力完善鼓励可再生能源发展、能源高效利用、缩减化石能源消费量的新机制,努力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能源体系。


 周扬胜研究员在同心建设首都、建功新时代的生动实践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负委员身份,无愧责任荣誉,挥写了崭新的委员篇章,是广大政协委员的代表和缩影。(高童童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