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推进会圆满召开

2022年3月25日,由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国家能源安全的智慧能源创新模式与政策协同机制研究”以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召开项目推进会。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所、国网能源研究院、北京工业大学、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等项目参与单位课题负责人、专家及项目骨干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

ff52a4684a8c4a04959dc3f838308648.png

会议由项目首席专家曾鸣教授主持,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研究进展及主要成果进行总结汇报。该国家社科重大项目自2019年12月立项迄今已两年有余,形成了丰硕的理论研究成果,在支撑国家能源战略制定、政策出台、舆论传播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目前,项目向中央财经办公室、全国政协等顶层决策单位报送内参5项(部分获省部级以上重要领导批示,支撑国家能源政策制定),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报送5项调查研究报告择要,向国家能源局提交调研报告6项、专题报告7项(获成果采纳应用证明),发表《人民日报》署名文章1篇,《中国能源报》署名文章4篇,《经济日报》署名文章1篇,《科技日报》署名文章1篇,《中国电力报》署名文章3篇,《中国改革报》署名文章1篇,以及科研学术论文30余篇。同时,项目进展和相关观点也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新浪、搜狐、经济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报道,近十余篇报道、专访的点击量破百万,取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对支撑我国能源战略部署和相关政策出台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曾鸣教授团队还在我国电力市场建设、电价政策调整等领域支撑了国家、各省相关政策出台,并在新华社等媒体发表重要言论,进一步助推我国能源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

会议最后,曾鸣教授高度肯定了各课题小组在项目工作中的研究成果。他指出,面向国家能源安全的智慧能源创新模式与政策协同机制研究是对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的重要保障,作为国家能源安全建设长远发展的“智库”,在项目研究进入下一阶段之际,我们更要埋头苦干、勇于创新、积极进取,“顶天”支撑国家能源战略制定与政策出台,“立地”支撑相关政策实施与模式落地,进一步取得更为丰硕的研究成果,保证项目的圆满完成,支撑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有序实践,完成国家赋予重大项目研究团队的重要使命。(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