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参加中国能源高端论坛并作专题报告

2020年9月28日,由中国能源研究会主办的“中国能源高端论坛——适应高比例可再生能源发展的能源系统专题研讨会”在北京举行。能源基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受邀参会,并作专题报告《能源区块链与综合能源系统背景下的新能源发展路径》。

0249f0d3613a43aa9d48a80356533cc2.png

此次会议由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主持,在专题报告环节,曾鸣教授从我国新能源发展现状及挑战、能源区块链的内涵与价值、综合能源系统的内涵与特征、区块链与综合能源背景下的新能源发展路径四个方面开展论述。

曾鸣教授指出,建设能源区块链和综合能源系统能够显著促进我国新能源生产、消费、技术及体制创新四个方面的发展,进而有效推动我国的能源革命进程:在新能源生产运行模式方面,建设能源区块链为新能源顺利消纳提供更安全、智能的交易服务,新技术、新业态的发展更加注重为用户提供清洁化、高效化、智能化的综合能源服务,从而促进新能源的高比例消纳。在新能源消费服务模式方面,能源区块链的智能化及综合能源系统的多元化能源生产、消费模式赋予了用户更广泛的消费选择权,能源区块链能在支撑用户对自身能效水平的即时、全面感知,辅助用户进行分散决策,提升系统整体效率。在新能源技术体系创新方面,能源区块链与综合能源系统的信息-物理融合特性也将推动能源领域的技术框架和信息通讯领域的技术体系紧密融合,并在新能源运行控制、终端用户综合能源服务等方面获得广泛应用。在新能源发展体制机制方面,可以区块链等交易信息技术为支撑,推动能源灵活自主微平衡交易,提升资源要素配置效率,为能源电力系统的转型升级和新能源的顺利消纳创造良好平台。

最后,史玉波常务副理事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此次专题研讨会对于研判我国可再生能源的发展路径、推动能源电力绿色低碳转型、助力能源革命持续深化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