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一行赴国家能源集团电力营销公司开展交流座谈

2020年11月24日,能源基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曾鸣教授、副主任王永利副教授一行应邀赴国家能源集团电力营销公司开展交流座谈。

37cf52be58cb4d829e9727f0bf15fb97.png

会议伊始,国家能源集团电力营销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远对曾鸣教授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与会成员的工作分工与工作内容。随后,曾鸣教授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仿真平台服务于综合能源系统规划、建设、运营等各个阶段,致力于解决我国综合能源发展中的规划难、调度难、盈利难等问题。目前,平台涵盖了电-热-气-冷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优化、网络潮流分析及系统运行优化、综合能源市场交易仿真以及综合效益评估四部分内容,针对我国工业、商业、社区等所含的典型供能组合已建立约300余个典型场景,实现了全寿命周期运行成本、综合能效、碳排放、系统独立性等单目标或多目标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运行方案的优化。接着,曾鸣教授根据多年来深耕能源领域的丰富经验,结合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相关指示,深入分析了电网及发电企业目前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发展的优劣势,并表示综合能源服务未来的发展一定是通过建立能源互联网生态圈,实现各方互惠共赢,而以国家能源集团为代表的发电企业则是整个生态圈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宏远董事长就国家能源集团在能源领域的优势及劣势、集团在综合能源领域的发展现状和未来目标以及合作方式三块内容畅抒己见。他表示,国家能源集团拥有全国领先的发电装机容量,火电、水电、风电等发电厂遍布全国,专家、人才团队实力雄厚,具备开展综合能源业务的先天优势。但公司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起步较晚,暂未明确综合能源服务的总体框架,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缺乏明确的定位导向。综合能源服务作为未来能源转型的重要途径,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明确集团定位和业务方向,希望通过加强与华北电力大学的合作,为国家能源集团在综合能源服务领域未来的发展提供智库支撑。

会议最后,李宏远董事长与曾鸣教授达成共识,借助华北电力大学深耕能源领域多年的学术底蕴以及国家能源集团在能源电力行业的产业优势,产学研相结合,共同探索校企合作落脚点,从而更好地为我国能源转型和低碳发展做出贡献。(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