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面向大规模水电消纳的区域市场融合关键技术与应用”项目获得中电联电力科技创新大奖

2020年12月29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2020年度电力创新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向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华北电力大学合作项目“面向大规模水电消纳的区域市场融合关键技术与应用”颁发了电力科技创新大奖。

dc9cacc60d2b476883e1e27007dcf29e.png

该项目由广州电力交易中心和华北电力大学共同完成,能源基地研究员刘敦楠等参与其中。该项目紧紧围绕“十三五”期间大规模水电消纳难题,研发了计划-市场双轨制下水电消纳的阶梯式电价、基于多合约路径耦合优化的区域市场融合机制、基于云计算和微服务的南方区域电力交易平台等创新点,构建了南方区域市场融合的技术架构和管理体系。

项目成果在2017至2019年应用期间,累计降低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用电成本49亿元,通过水电市场化交易、云贵水火置换增加水电收益147亿元,补偿煤电企业5亿元,实现西部地区清洁能源进入广东,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49亿吨、二氧化硫排放1670万吨,助力东部地区打赢蓝天保卫战,通过电力扶贫拉动广西、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突出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多次获得国家部委表彰和中央媒体报道。

项目成果于2020年6月通过了中国工程院顾国彪院士主持的成果鉴定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创新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