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袁家海教授研究团队发布研究报告《中国电力供应安全的经济性分析与保障路径研究》

    2020年6月15日,能源基地研究员袁家海教授研究团队发布最新报告《中国电力供应安全的经济性分析与保障路径研究》。该报告采用经济模型对中国更优化的电力供应结构进行分析,旨在从资源经济性角度,基于保障用电负荷需求的电力供应优化方案,评估不同尖峰负荷供应保障方案的经济代价,以供行业和决策者参考。

573a8a63dcba4c13af0cacb3bf5dae5d.png

《报告》指出,随着十四五电力规划进入窗口期,如何保障能源安全与电力供应稳定已成为业界讨论重点。当前,整体电力过剩与尖峰电力短缺并存的电力结构性矛盾导致的全年富电量,短时缺电力的现象,是中国电力供应安全的主要障碍。展望十四五期间,新冠疫情冲击中国用电需求,虽然经济总体呈复苏态势,但短期用电需求仍将持续走低。全球疫情导致的出口受阻和制造业产能下滑,会拉低基础用电负荷水平,而依靠“新基建”拉动电力需求又存在滞后性;同时,服务业用电需求的回暖、数字经济的发展和城乡居民用电量的增长都会继续拉高用电峰荷。因而,十四五期间中国大概率会出现负荷峰谷差进一步拉大的情况,尖峰化的用电负荷将成为未来常态。

《报告》指出,在过去制定电力规划时,煤电通常被视为填补电力缺口、实现电力供应安全的首选。但值得警惕的是,随着煤电机组运行小时数下降、运营成本上升、投资回报周期加长,继续新建煤电项目将加重电力冗余,导致电力系统整体效益进一步下滑。十四五期间如果为满足短时尖峰负荷缺口,而大举新建耗资数十亿的燃煤电厂,是极不经济的,将造成约每年70.2亿元的投资浪费;按照煤电机组全寿命周期(30年)的时间范围看,共计将产生2106亿元的投资浪费。因此,开闸上马、大建煤电来填补短时尖峰负荷缺口,无疑不利于国家中长期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科学电力体系,并进一步增加投资成本、能源转型成本和气候环境成本。

《报告》指出,煤电未来发展的重心,不应该放在盲目扩大装机规模上,而是挖掘现有机组的容量价值。建议十四五期间不宜继续扩大煤电规模,而应充分发挥现有供电机组的调节能力,结合需求侧响应设定科学的电力保障路径。从中国整体尖峰负荷需求来看,若未来仍存在相当于2018年的电力缺口规模,即各省电力缺口总和2454万千瓦,结合对不同电力保障路径的对比,建议选择需求响应+延寿煤电的最优供应方式来满足尖峰负荷。(郭如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