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近期正式出版

能源是国民经济快速稳定发展和社会经济系统正常运转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城市生产和生活不可缺少的动力系统,而以煤炭为主的一次性能源,具有环保性不高、资源有限等弊端。因此,需要使用清洁能源发电,以降低和弥补由常规能源发电产生的一系列问题。为了保证新能源电力系统稳定运行,必须研究清洁能源发电的发展模型,并为其设计一定的政策机制,进而发挥清洁能源在降低煤炭使用量、优化用电结构、保护环境以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针对我国目前清洁能源发电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组织科研人员开展重点研究并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了专题研究成果,集结成《北京能源发展研究报告2018》。该报告已于近期由中国经济出版社正式出版。该报告共分为以下七个部分。

微信图片_20190323002633.jpg

第一部分为促进清洁能源发展的电力体制改革政策分析。该部分重点对我国有关清洁能源发电发展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梳理和分析,从三个阶段详细梳理我国可再生能源政策,从四个地区重点分析我国清洁能源纲领性政策文件,从清洁能源绿色政策角度梳理国内外能源政策的发展,总结国外的先进经验,指出了京津冀电力市场改革的关键。

第二部分为国内外清洁能源发电发展的现状分析。该部分分析了国内外清洁能源发电的基本情况,指出了目前清洁能源发电存在的问题,并以北京市为例研究其清洁能源的发展目标,以确定目标与清洁能源发电的发展实际之间存在的差距,进而进行有针对性的改进。

第三部分为多种清洁能源模型的构建。该部分研究了虚拟电厂和电采暖促进清洁能源消纳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发电的途径,构建了计及资源互补特性的风光水储耦合系统运行模型和基于CVaR的能源互补联合系统优化配置模型,并对所构建的模型进行算例分析,验证了所提模型的有效性和适用性。

第四部分为京津冀电网辅助服务市场建设分析。该部分总结了国际市场化辅助服务市场的借鉴机制,重点分析了京津冀电网辅助服务的现状,提出了地区辅助服务市场发展的相关建议。

第五部分为京津冀电力市场放开规则设计。该部分设计了京津冀地区计划电量偏差考核机制,提出了京津冀地区市场放开下优先电量核算的基本原则,设计了京津冀电力市场平稳过渡的相关规则。

第六部分为京津冀发电计划管理模式设计。该部分梳理了京津冀电网供应特征,提出了京津冀电网发电计划编制的基本原则,提出了适应新电改形式的京津冀电网发电计划编制方案。

第七部分为京津冀清洁能源电力交易机制与平台设计建议。该部分从电采暖消纳清洁能源发电角度出发,假设了京津冀电采暖消纳风电电力交易机制,构建了京津冀电采暖消纳弃风交易平台,设计了京津冀电采暖消纳风电辅助机制和政策制度。(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