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Philip Andrews-Speed教授和 张素芳教授合作的英文专著将于近期出版

975777b087fe4cd58dfd8ace7858f8cf.png

由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高级研究员Philip Andrews-Speed教授与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华北电力大学经管学院张素芳教授合作编写的英文专著“China as a Global Clean Energy Champion: Lifting the Veil”(《中国——全球清洁能源的领跑者:揭开“面纱”》)将由世界知名出版商麦克米伦(Palgrave Macmillan)出版社于2019年2月出版。

该书评价了中国作为全球清洁能源领跑者的声望,运用制度理论和公共政策理论,阐释了中国何以在清洁能源发展方面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中国清洁能源发展过程中为何会出现许多违背初衷的结果,以及哪些因素制约了中国清洁能源的进一步发展。该书具体研究了中国政府在推动低碳发电基础设施建设、火电清洁化利用以及能效提高这些大幅度减少碳排放措施中所发挥的作用,分析了以行政性措施为主要政策工具所必需的巨大的政治与金融资本,以及能源行业普遍存在的特殊利益集团和缺乏协调的问题。在提出现行方法的得益似乎在递减的观点基础上,该书也进一步探讨了现行能源行业改革以及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是否能使中国未来清洁能源发展道路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问题。(陈曦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