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得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一等奖

2021年10月23日,由能源基地学术委员周凤翱教授、执行主任沈磊副教授共同指导的调研报告《我国现行氢能补贴政策及立法完善》在第六届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5f9049ae555e4ff792a9e7b230f85328.png

全国“绿能杯”高校法学研究生暑期调研竞赛由中国法学会能源法研究会于2016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旨在通过选择能源领域中的热点法律问题,以产学研结合的方式,发挥研究生的研究力量,推动我国能源“四个革命”。本届调研竞赛于2021年5月31日启动,历时5个月,以“‘双碳’背景下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政策对策研究”为主题,意在引导参赛师生就氢能发展问题及法律对策进行深入研究,贡献学术智慧。本届调研竞赛吸引了来自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同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全国25所高校的36支代表队参加。我校代表队由人文学院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李怡、刘越、代光胜、李叶婷四位同学组成,由周凤翱、沈磊两位老师担任指导教师。

da3c3380da8d4b85ada79e5c9807c6d0.png

本届调研竞赛设置了调研环节、书面评审环节和答辩评审环节。在调研环节,我校代表队赴国家电投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延庆加氢站等多地进行调研,着重了解氢能企业对氢能发展政策及措施的诉求,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认真研究和构思,以《我国现行氢能补贴政策及立法完善》为题撰写了较为全面、深入的调研报告,在国家战略、企业诉求、政策制定及法规完善方面提出了切实中肯的建议。在书面评审环节,经过多位评委的书面评审,我校代表队提交的调研报告取得了书面评审排名前十的好成绩。

5de8be09580a4bc48b47f57b3f3d9ea4.png

本届答辩评审环节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举行,获得书面评审前十名的10支代表队参加了最终的答辩评审。本届答辩评审采取现场匿名答辩方式,分为陈述与回答评委提问两个环节。我校答辩代表首先结合PPT就调研报告内容进行了陈述,陈述完毕后依次对五位评委老师的现场提问作了准确流利的即时回答。经过与其他9支代表队的激烈角逐,综合书面评审成绩和答辩评审成绩,我校代表队最终获得一等奖。周凤翱、沈磊两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

515418f5cf074d96bb8f8aecac2ba2ab.png

8b9d8f6a50a4429282edb8e9839f66f4.png

为贯彻实施习近平法治思想,总结能源法实践教学经验,促进能源法学科发展,本届“绿能杯”答辩评审结束后还举办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能源法实践教学研讨会”。沈磊老师在研讨会上就“绿能杯”的发展和能源法学研究生的培养问题作了发言,并与其他与会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调研竞赛充分展示了能源基地教学与科研并重,理论与实务结合的人才培养机制的特色和先进性。能源基地将在国家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继续积极发挥学科特色,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培养更多能源领域专业人才。(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