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张素芳教授担任主要作者的研究报告《中国数据中心能耗与可再生能源使用潜力研究》正式发布

随着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中国数据中心行业规模增长迅猛,从而造成了行业能耗的急剧增长。针对该问题,由能源基地研究员张素芳教授担任主要作者的研究报告《中国数据中心能耗与可再生能源使用潜力研究》由绿色和平组织(Greenpeace)于近期正式发布。

image.png

该研究报告首先考察了中国数据中心用能现状与发展趋势,尤其是梳理了中国典型重点地区数据中心的能耗情况以及用能结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数据中心几乎没有自购可再生能源的行为,行业目前尚未形成大规模性采购可再生能源电力的趋势。并且数据中心建设选址集中在北京、浙江、江苏等可再生能源电力占比较低的省份,导致2018年中国数据中心的可再生能源使用量(23%)低于中国市电中可再生能源量在电力消费量的占比(26.5%)。

其次,该研究报告分析了中国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必要性。报告认为,气候变化、环境污染、能源成本、品牌效应、客户需求、企业社会责任等都是驱动中国数据中心行业采取行动向清洁、低碳用能结构转型的因素。

再次,该研究报告系统分析了中国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转型的主要途径。目前中国数据中心采购可再生能源的途径包括自建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直接向发电企业采购可再生能源、采购绿色电力证书等方式。随着中国电力市场化交易机制的完善,数据中心未来有望通过分布式市场化交易、委托售电公司代理可再生能源采购、参与电力现货市场交易等更多样化的方式采购可再生能源。

最后,该研究报告向政策制定者及企业决策层提供了促进数据中心绿色转型的具体建议。在相关政策层面,建议考虑扩大可再生能源市场化交易的试点范围、拓展绿证核发范围、引导部分新建数据中心向可再生能源丰富的中西部地区转移、将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使用和“双控”目标挂钩,提升部分东部地区数据中心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量,以促进中国数据中心行业扩大可再生能源采购规模。在数据中心企业管理层面,建议设立可再生能源使用的战略目标、将可再生能源使用情况作为CSR\QEHS部门的KPI、以及成立可再生能源采购团队等,以提高其可再生能源使用率。

image.png

该研究报告发布后得到了北京市环保局的关注和重视,张素芳教授作为主要作者受邀与该局下属的北京市应对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就研究报告中所使用的计算方法以及可再生能源政策现状与发展趋势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同时,澎湃新闻国际版“第六声(Sixth Tone)”也对张素芳教授进行了专访,并以“China’s Internet Industry Causing ‘Significant’ Carbon Emissions”为题对报告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宣传报道。(沈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