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张兴平教授团队撰写的论文入选“气候变化经济学最高引用的10篇论文”

3d069c948ada46e5821728b266a08529.png


随着全球变暖、气候异常频发,人们越来越重视气候变化问题。经济学在气候变化领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0年1月,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基于Web of science数据库,收集整理了气候变化经济学领域最高引用的10篇论文。其中,3篇论文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作者包括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William Nordhaus、《斯特恩报告》作者Nicholas Stern、在价格与数量减排机制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Martin Weitzman。


其中,有1篇来自中国学者的论文,即为能源基地研究员张兴平教授及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程晓妹撰写,发表于2009年《Ecological Economics》,目前被引579次。该文构建了基于经济增长、能源利用、碳排放、资本和城市人口的多元计量经济模型,考察了中国经济增长、能源消费和碳排放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中国政府实施节能减排政策,从长期来看不会阻碍其经济增长。研究结果为制定中国能源和气候政策提供了决策依据。


张兴平教授致力于能源技术经济领域的研究和教学工作。近年来,作为首席专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还主持包括北京自然科学基金和北京社会科学基金在内的省部级项目4项。在国内外能源经济领域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2篇为ESI高被引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