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的专著《综合能源系统》已于近期正式出版

2020年6月,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的专著《综合能源系统》已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出版后不足一月,征订量已过万册,远超一般学术著作的正常发行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

c019cbb638e844848f6428fbd8546197.png

该书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主任周孝信,中国能源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史玉波,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联合作序,获得了2018 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电力科技著作出版基金支持。

该书的理论基础源于曾鸣教授在2016年12月5日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头条的重要理念“利用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革命”和2018年4月9日发表于《人民日报》理论版头条的“构建综合能源系统”,是曾鸣教授及其团队近四年来围绕综合能源规划、电力需求响应、综合能源系统开展了较为深入的研究,在梳理总结历年成果的基础上编写完成的。

该书重点介绍了综合能源系统相关理论,包括综合能源系统的规划及运行优化理论、市场交易理论、效益评估理论、综合能源服务的商业模式、综合能源系统仿真平台及国内外综合能源系统建设的典型案例等六个方面内容。

该书以我国实际情况为出发点,通过分析我国经济、环境、资源及技术等外部环境并结合我国能源体制、消费和技术情况,阐述了我国构建综合能源系统的必要性和关键问题。书中深入剖析综合能源系统耦合机理,并详细介绍综合能源系统规划优化、运行优化的算法及模型。对综合能源系统多能源主题交易问题、效益评估问题及商业模式问题,该书均进行了详细分析,具有研究团队的独特观点和研究成果。书中对国内外综合能源系统建设的案例分析也表明了综合能源系统发展的优势和必要性。这为后续研究奠定了一定的理论基础。

综合能源系统在我国仍处于理论研究和实践建设的初级阶段,该书介绍的理论方法、机制模式及案例分析,构建了一套综合能源系统的理论体系,是目前我国综合能源领域的重要著作,对我国现阶段综合能源系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第一,为我国构建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运行的综合能源系统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第二,为国家相关部门、各地政府能源主管部门、相关企业、行业协会的研究人员提供理论基础和实践参考;第三,有助于能源电力行业从业者多角度了解综合能源系统的原理、重要意义;第四,对我国综合能源服务的发展也具有指导意义,对于广大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能源服务商及其工作者系统全面地了解综合能源系统技术具有丰富的参考价值。(郭如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