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袁家海教授课题组发布研究报告《电力部门碳排放达峰路径与政策研究》

      近期,能源基地研究员袁家海教授课题组联合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气候变化与能源转型项目发布了研究报告《电力部门碳排放达峰路径与政策研究》。

9b31ec82b8254feeacd61f8fdefe7c1c.jpg

      该报告结合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变化趋势,合理预测2021-2035年电气化推动下的全社会用电需求。将研究时间范围覆盖到2035年,一是因为2035年是我国实现两个百年发展目标的关键时间节点;二是因为国家业已明确的双碳战略构想中,2035年要在2030年前实现达峰的基础上实现碳排放量的明显下降;三是2035年前电力行业碳峰值及降低趋势所隐含的深层意义在于,可为其他行业提供转型动力和排放空间,对冲碳中和长期减排风险。因此,覆盖到2035年可确保研究结论的可靠性、客观性和深远性。  

      该报告以满足不同电气化进程下电力需求为前提,设置多种组合情景较全面地概括了未来电力低碳转型可能面临的情况,对电力低碳转型的不确定性进行分析,讨论电力系统碳达峰路径和时间。通过对比碳达峰典型路径,选择出满足非化石能源规划目标的碳达峰推荐方案,以此为基础研究新能源高比例发展路径、非煤大型可控电源多元发展路径、煤电转型路径、电力系统灵活性多元提升路径,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保障电力部门碳达峰的政策机制改革“施工图”。(何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