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和王永利的研究成果荣获2020年内蒙古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近日, 由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和王永利联合内蒙古青山电气集团等单位共同完成的科技成果“基于计算科学和多能优化分析的智慧能源云平台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2020年内蒙古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700b72e343b4076960b03d5b2cd40bd.png

为解决需求侧“看不见”、“摸不准”和“管控难”的问题,发展能够支撑“源-网-荷-储”耦合互动的新一代智慧能源系统和相关技术迫在眉睫。该成果采用“1个主题-3个主要研究内容-9项关键技术-1个应用平台”,围绕未来能源需求特性辨识、场站/设备智能监测、能效优化管理等三项核心内容开展研究,创新提出了基于数据驱动的需求侧用能行为特性辨识及容量价值评估方法、基于数据挖掘计算的设备状态监测及能效优化技术和基于数据高效融合计算的场站环境监测及虚拟现实交互技术。研究团队充分发挥各单位“产学研用”优势,结合内蒙古具体情况,研发了智慧能源云服务平台,实现了广泛的工程应用。

随着碳达峰与碳中和发展目标的提出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战略的有序推进,建设以“横向多种能源互补,纵向源网荷储协调”为主要特征的综合能源系统在我国能源系统转型中的作用愈加凸显。该成果是综合能源系统关键技术研究与成果应用的重要实践,是数字革命驱动能源消费革命的典型案例,有效支撑了智慧能源的推广应用及上下游关联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推动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有序实现和新型电力系统高质量建设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与实践意义。(高童童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