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出席宁夏回族自治区能源与电力经济座谈会

    2017年3月17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能源与电力经济座谈会于石嘴山市市政府顺利召开。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就解决宁夏回族自治区2000万千瓦电力富余装机消纳问题展开深入探讨。参会主要领导有石嘴山市副市长马志伟,自治区经信委电力运行处处长崔海山等。参会政府单位有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高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市生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宁夏精细化工基地管委会等,参会企业有国网石嘴山供电公司、石嘴山市大武口电厂、海力电子、贺兰山冶金、中色东方、国电石嘴山电厂等16家企业代表。会议由石嘴山市副市长马志伟主持。

    本次座谈会分三阶段展开。首先,曾鸣教授分析总结了当下中国电力体制改革总体形势并对各地电改开展情况向与会代表做全面介绍。曾鸣教授指出,核定输配电价与售电市场放开是9号文电力体制改革的两个关键点。深入理解与执行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内容是解决宁夏回族自治区当下煤电供大于求形势的根本办法。

    政府及企业代表与曾鸣教授就自治区电力市场建设情况及煤电消纳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其中,自治区经信委电力运行处处长崔海山等代表向曾鸣教授介绍了自治区新能源本地消纳与跨省外送现状、综合能源系统与需求侧响应平台建设情况。与会人员就自治区当下面临的新能源与煤电消纳矛盾突出、优先发电与优先购电不对等、供热与供电矛盾突出、售电公司盈利模式等几方面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曾鸣教授深入分析了在宁夏地区开展电力市场建设的几个关键问题,与各位代表在优化需求侧管理平台、开展综合能源系统建设以及增进售电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策略达成共识。

    最后,曾鸣教授对本次座谈会进行总结。曾鸣教授指出,针对宁夏回族自治区能源消纳现状,一是逐步完善电力市场建设,核定电网有效资产,除保底供电外将更多的电量放到市场上交易竞价;二是培育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的综合能源系统,优化其运营模式、商业模式、用电模式,致力于达到能效最大化;三是重视需求侧管理,引导用户高效率用电。政府、企业应齐心协力共同解决自治区能源消纳难题。至此,宁夏回族自治区能源与电力经济座谈会圆满结束。(陈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