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成功举办第二十八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

    2018年4月16日下午,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在主楼D333成功举办了第二十八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以“电力体制改革下的行业变革与个人机遇”为主题,邀请了能源基地研究员王鹏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能源基地部分研究员、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王鹏教授以电改九号文作为主线,解读了九号文中的若干重要问题。他首先提出了两个问题,即电力改革要解决什么问题?实现什么目标?

    我国目前存在着电力市场机制缺失、资源利用效率不高等诸多问题。对此,电改九号文从多个维度提出了改革的措施。王鹏教授在解读的过程中提到,九号文释放出许多有益的信息,并重点解读了改革释放红利这一信号。在九号文公布之后的三年,国家鼓励不同行业和个人可以通过电力改革的措施获益,特别是用电企业。

    针对电力产业链结构改革,九号文提出我国将由传统的“管住两头,送管中间”逐渐转变为“放开两头,管住中间”。首先,王鹏教授提到,一是开放发电侧市场,以此吸引多元投资主体投资电源建设,形成多元化发电主体,这个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二是开放购电侧市场,把购电的选择权交给购电人,鼓励和吸引电力用户进入电力交易市场,形成多元购电主体。其次,关于“管住中间”,就是要加强对输配电环节的监管,使其为电力购销双方提供质量保证、价格合理的输电服务。王鹏教授还结合自身的经历,谈到了他在英国调研的经历。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将发电环节分开,更重要的是给用户以选择权,在发电环节和用电环节这两个存在竞争的环节中有序地进行市场改革。

    在解读过程中,王鹏教授提到了许多具体实例,充分体现了我国电力改革进程为社会带来的深远影响。例如,关于电价的下调,下调的幅度虽然只有一、两分钱,但也将为我国的用电企业节约巨大的成本。我国的电力工业正在高速发展,能源布局在不断完善,电力改革将调动社会积极性,这将不仅仅是电力行业的改革,更是一场社会的改革。(陈恩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