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樊良树应邀赴贵阳学院作学术报告

    2017年8月25日上午,应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樊良树在贵阳学院作了以“环境维权视域下的微信动员与风险应对”为主题的学术报告。贵阳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学术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术槐教授主持,党总支副书记张鼎良教授作总结。

    在报告中,樊良树研究员对当前社会最为普遍流行的微信本身的特点及其在网络舆情中的作用作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分析了微信在环境维权过程中所产生的风险及其应对举措。

    樊良树研究员指出,在当前和今后很长的一段时期,微信是当代中国网络舆情表达的重要场域。微信在信息传播中的作用在于:现场即时可视化,有力推动集体动员;动员信息能依循“关系”网络迅速燎原;公私领域模糊,消解集体行动困境;碎片化信息诱发情绪传染和意见倾向;“种子信息”隐匿存在,提升负面舆情难以识别风险;圈内传播容易引发群体极化效应。因此,由微信引发的网络舆情复杂多变,可能加速社会的风险聚集,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针对微信舆情所产生的各类风险,樊良树研究员强调,必须对症下药,多管齐下。具体举措体现为三个方面:一是提高网民自律意识,压缩早期负面舆情萌芽土壤;二是及时准确发送官方权威信息,防止负面舆情扩散;三是加强节点人士的话题引导能力,促进舆情压力的自我消解。

    樊良树研究员的报告深入浅出,生动有趣,颇具理论性、针对性、现实性与可操作性。报告结束后,现场师生与樊良树研究员从社会学、社会工作的视角进一步探讨了微信在环境维权中的社会意义。

    通过樊良树研究员的讲解,现场师生充分认识到微信在环境维权中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一定养成自律意识,以学习为中心,充分利用好微信在现代信息传播中的基本功能,避其消极性,扬其积极性,让微信在环境维权中释放更多的正能量,让微信成为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重要平台与载体。(陈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