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成功举办第二十四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

    2017年6月2日下午,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在主楼D333成功举办了第二十四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以“技术的困境:需求侧响应,智能家居管理系统和居民的能源效率行为社会心理学分析”(Technology is not enough: Understanding Demand Response, Smart Home Management System, and Occupants’ Energy Efficiency Behaviors through the Social-Psychological Analysis)为主题,邀请了美国超广域弹性电力传输网络研究中心(CURENT)教育与多样性计划主任陈建妃博士担任主讲嘉宾。能源基地部分研究员、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陈建妃博士首先提出提高能源效率行为需要同时考虑技术发展和人的两方面因素。目前越来越多的研究集中在提高能源效率或建筑技术,而社会心理因素对于居民节能和住宅需求响应行为的影响方面的综合分析却很少。例如,在包括商业或工业建筑在内的工作场所,员工通常不对公用事业成本负责,因此具有较少的经济动机来记录和减少能源消耗。此外,电器和设施往往在同事之间分享,这阻碍了个人责任感的发展。关于住宅需求响应,典型的工程模型一般侧重于研究电价(例如随时刻而变化的电价)或某些节能技术对节能行为的影响,而不考虑居民的态度和动机。

    陈建妃博士接着强调了交叉学科,尤其是社会心理学理论和要素在能源领域的应用。她认为,通过更深入分析影响公共或住宅建筑中的能源效率行为的社会心理学因素(例如对电力公司的信任、社会规范、对节能的态度、行为控制感、对隐私的需求),能有效促进学术界和决策层关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对话。

    随后,陈建妃博士介绍了社会科学在能源效率领域的研究进展、重点和趋势,展示了许多富有成效的交叉学科科研成果。在谈到社会科学研究方法时,陈建妃博士着重强调了问卷调查在研究调查中的应用。她认为,问卷调查作为最常用的社会心理学研究方法,在使用过程中应当力求确保数据真实性。最后,陈建妃博士与现场师生就相关专业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进一步增强了不同学科之间科研成果的相互交流。(王瑜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