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成功举办第二十七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

    2017年6月9日下午,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在主楼D333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七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以“可再生能源政策与法律: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在国家能源政策制定中的作用”(Renewable Energy Policy and Law: Role of 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 (IRENA) in National Energy Policies)为主题,邀请了美国纽约大学Shakeel Kazmi教授担任主讲嘉宾。能源基地部分研究员、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首先,Shakeel Kazmi教授以人与自然的关系为切入点,对自然、环境、气候变化与人类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及相互间影响展开阐述。随着讲座内容的深入,Shakeel Kazmi教授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高消耗是否意味着高品质生活?”在场同学们纷纷积极思考,踊跃发言。通过对中国与印度人口数量相近但能源使用量存在巨大差距的对比,以及列举人均耗能量排名前十的国家,Shakeel Kazmi教授得出了能源消耗取决于气候、人口、价格以及支付能力等因素,总体来说高消耗意味着高品质生活的结论,同时解释了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全球碳排放量迅猛增加的深层原因,提出改变能源利用方式、增加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比重的必要性。最后,Shakeel Kazmi教授介绍了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在推动世界可再生能源政策发展方面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并对未来建立一个有关可再生能源的国际条约作出了展望。

    除此之外,Shakeel Kazmi教授还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经历,鼓励同学们不要畏难,应为自己树立一个明确目标并为之不断努力。最后,能源基地研究员赵保庆副教授进行了总结,强调了发展可再生能源和关注气候变化问题的重要性。本次学术沙龙在轻松的氛围中完满结束,同学们积极参与讨论,对国际可再生能源政策以及气候变化问题的研究发展有了更深入了解,受益良多。(陈昱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