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改革内参》刊发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 张素芳教授的两项研究成果

2018年10月19日出版的《改革内参》刊发了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张素芳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促进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研究》的两项研究成果——“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及原因”及“新电改背景下可再生能源激励政策创新建议”。

7436b6b7a65443c3aa0899f431a8d1d9.jpeg

在前一项研究成果中,张素芳教授指出,随着我国风电光伏发电的迅猛发展,弃风弃光现象严重和补贴缺口大、补贴发放滞后问题成为影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两大挑战,并认为弃风弃光的主要原因包括物理原因和体制机制的原因;补贴资金缺口大的主要原因是补贴需求不断扩大,附加费未能足额征收,补贴发放滞后的主要原因是补贴资金不足和补贴程序繁琐。

834a93286f7d4dd1a8662c5b8107dda6.jpeg

在后一项研究成果中,张素芳教授指出,我国严重的弃风弃光及补贴不足等现实表明,现阶段我国风电和太阳能光伏发电政策亟待完善,政策目标应从规模化发展转向高质量有效发展,在完善现有政策工具的同时,还需要采用新的政策工具。

888e55315fd240f89942018800c21cb4.jpeg

这是华北电力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成果首次入选《改革内参》。该刊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管,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著名经济学家高尚全担任专家委员会主任,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担任名誉总编辑。(沈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