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袁家海教授撰写的研究报告《吉林省煤电搁浅资产:风险与政策建议》于近期发布

    近期,由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袁家海教授与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周景宏博士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吉林省煤电搁浅资产:风险与政策建议》正式发布。

    吉林省是煤电建设规划风险和资源充裕度双预警省份。2014年以来,吉林省已着手关停170万千瓦不符合环境标准或服役期满的燃煤发电机组,国家能源局也于2016年发布文件,取消了吉林省大唐松原“上大压小”热电新建等三个煤电项目。吉林省的煤电发展面临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因素。一方面,需求增长缓慢、电力供应持续超出需求已经严重降低了该省煤电的经济性,另一方面,严峻的环境污染形势和治理要求、2017年将要运行的全国碳市场、可再生能源发展的巨大潜力,都为该省未来煤电的发展前景打上大大的问号。

    本报告在电力供需情景分析的基础上匡算了吉林省过剩煤电的规模,采用项目财务评价模型,运用期望收益法,根据煤电的搁浅(不能正常运行)年份来估算其搁浅资产价值,并量化搁浅资产对电力公司、员工和地方政府等利益相关者的影响。

    作为首份在省级层面研究中国煤电厂由于环境风险导致搁浅资产风险的报告,该报告的研究发现和政策建议可为电力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等提供有益的决策参考。

    研究报告的全文,详见下面的链接:

    pub/bjnyfzyjjd/docs/2017-03/2017031321264369929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