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果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研成果

能源基地研究员张素芳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结项优秀

    近期,由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张素芳教授主持的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推进我国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创新政策与配套体系研究——以北京市为例》(项目号:14JDJGB016)经验收准予结项,等级优秀。

    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发电,是推进首都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途径。据测算,分布式光伏发电1亿度,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8万吨。北京太阳光照充足,机关、学校、医院、车站、工厂、民宅等建筑屋顶资源丰富,分布式光伏发电潜力巨大。但是,自2013年至2017年,全市分布式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率仅为10.72%, 远低于全国85.19%的水平。

    张素芳教授经课题调研发现,影响北京分布式光伏发电发展的主要因素包括:屋顶所属建筑业主消极,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困难,电费回收存在风险,优质屋顶资源获取渠道不畅,工业园区优质屋顶资源匮乏,企业建筑产权手续不全,等等。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第一,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新建住宅实施强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政策。建议将现行《北京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中“对于年综合能耗超过5,000吨标煤的工业企业,年用电量超过500万千瓦时的商业企业,有屋顶安装条件的鼓励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规定,修改为“对于年综合能耗超过3,000吨标煤的工业企业,年用电量超过300万千瓦时的商业企业,有光伏安装条件的,应当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同时,对新建的符合安装条件的住宅也实施强制安装分布式光伏系统的政策。对拒不安装的,应当明确相应处罚措施,并严格执行。

    第二,加强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金融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开发符合光伏发电项目资金需求特点的贷款形式,突破基于借款人信用、房地产或可转让证券的传统抵押贷款形式,引入基于电费收益和项目资产的新型抵押贷款形式。拓宽融资渠道,引导社保、保险、基金等资金,在回报合理的前提下,进入分布式光伏发电融资市场。完善相关配套体系,建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产权登记制度,加快信用体系建设,将拒交或拖欠电费行为,纳入企业诚信记录,等等。

    第三,大力推进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上网电价和收益率过低,影响开发商积极性。而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电能直接售与终端用户,特别是电价高的工商用户,有利于提高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内部收益率和开发商积极性。因此,建议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北京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提高分布式光伏电能的消纳比例和投资收益率。

    第四,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农村分布式光伏发展。河南南阳光伏扶贫的成功模式值得借鉴。在此模式下,农户光伏发电项目资金的20%由开发商垫付,余下80%由银行贷款和扶贫资金解决。银行贷款“统贷统还”,即由政府建立融资公司,并作为贷款担保人,从国家开发银行、地方农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等机构,以优惠利率,为农户统一贷款,统一偿还。实践表明,“统贷统还”方式有利于克服农户自办贷款方式的弊端。

    第五,提供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其他相关服务。加强对发改、财政、电网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统筹协调,为分布式光伏发电从项目备案、接入申请、并网发电、电费结算、补贴发放等提供一站式服务,保证电费结算、补贴发放等及时到位。通过网络、报刊、电视、微信等各种媒体,宣传光伏发电技术及其重要性;鼓励屋顶业主自行上传屋顶图片、面积、结构等相关数据,由政府有关部门或委托相关机构建立屋顶资源数据库,免费或低价提供给光伏项目开发商,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的持续健康发展。(陈恩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