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研究领域» 研究团队

研究团队

  能源基地通过整合研究资源、加强学术梯队建设等多项措施,已经组织了一支由能源领域专家、教授、研究生组成,结构合理、勇于开拓、善于创新、能打硬仗的研究队伍。目前,能源基地拥有国家能源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能源法专家、政府能源决策专家等高级专家18人,专职和兼职研究人员90余人。其中包括,1名国家“**”特聘专家、1名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名教育部“**”特聘教授、7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国家**”国家级人选。

(1)以吴志功研究员为学术带头人的“京津冀雾霾治理和能源扶贫”研究团队。从能源角度研究雾霾治理在国内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影响力,团队成员从能源的清洁发展、微网发展、分布式能源发展、能源扶贫等角度展开对雾霾治理的研究,目前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18人。

(2)以杨勇平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节能技术和政策”研究团队。团队由教师、博士生、硕士生组成,核心成员18名,专业领域涉及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能源政策等,均为中青年学术骨干、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其中高级以上职称13人,目前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23人。
(3)以曾鸣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电力体制改革和能源互联网”研究团队。曾鸣教授担任华北电力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整合校内外能源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形成经济管理、电气、能源与动力、可再生能源、信息与通信、人文社科等多学科、跨专业的科研团队,在科学研究、产业化和人才培养方面,对能源互联网未来发挥重要的支撑作用,将进一步推动我国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曾鸣教授团队目前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42人。

  

(4)以牛东晓教授和张兴平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电力负荷预测和新能源发展激励机制”研究团队。基于新能源发展的市场弱势,必须依靠政府的激励机制才能促进技术发展,逐步过渡到自由市场竞争,因此该团队从电力负荷预测、新能源消纳和电网安全治理方面,从技术仿真、技术经济性分析、财税政策等角度加强对新能源发展的激励机制研究,已经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4项。目前团队成员8人,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19人。

  

 

(5)以谭忠富教授和王伟主任为学术带头人的“新能源消纳和能源监管政策”研究团队。从市场主体竞争出发,应用技术经济的理论和方法研究解决新能源消纳政策的效度和信度,对于改善新能源领域弃风弃光等问题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实际价值;在能源互联网发展背景下,如何采取激励性监管政策来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需要监管政策的科学作用的发挥,目前团队所取得的成果在国内同类学科中处于先进水平。谭忠富教授培养毕业的博士生20人,正在培养的博士生12人,硕士生18人。
(6)以周凤翱教授为学术带头人的“能源法”研究团队。周凤翱教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子能法》起草专家组副组长,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法》、《核电管理条例》、《电力法》等起草和修改,使能源基地的能源法学理论研究与立法实践及华北电力大学的整体实力为国内外120多位能源领域权威专家所知晓。目前该研究团队有成员8人,在读博士生和硕士生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