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术研究

李俊峰:环保有了点成绩,但远远不够

    光伏发电属于清洁绿色能源,如何使光伏整个生产过程更清洁、更环保,一直缺乏行业标准依据。2016年11月23日,历时三年编制的光伏行业首个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光伏电池行业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环境保护部和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委联合批准,正式对外发布实施。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名誉主任、国家发改委气候战略中心主任李俊峰出席发布会并发表演讲。

以下为整理后的演讲内容

    马拉喀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刚刚落幕。尽管作为发展中国家不具有强制减排义务,但在西方国家普遍不积极,尤其特朗普威胁撤出巴黎框架的背景下,中国依旧坚定践行既有承诺,积极参与、主动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国际社会有目共睹。不过,这些成绩远不足让中国满意。

    美国与我国国土面积差不多,地理环境相似,且属于西方发达国家,是我国环保的重要参照。在环保方面我们仍然与美国存在巨大差距。中美两国的能源消耗都是30亿多吨标准煤,看似差不多,但美国大气质量比我们好得多。主要原因在于,美国烧的煤很少,2013年烧7亿多吨,中国同年却烧了40亿吨。这意味着:即使我们的煤跟美国一样干净,排放也是他们的数倍。

    即使所有环境标准、质量都达到与美国同样的水平,中国可能还不如美国干净。原因在于,美国只有3亿人,但我们有14亿人。当美国每年生产1亿吨钢就能满足所有国民需求时,我们需要8亿吨;美国人每年用3亿吨水泥,我们就得要接近30亿吨。在国土空间不变的前提下,我们只有让自己的生产过程比美国干净至少8倍,才能享受和美国一样的环境质量。

    如何让生产过程真正干净起来?靠消费者恐怕是不够的。消费者可以用脚投票,踢走不受欢迎的产品,但却无法决定企业生产什么、社会供应什么。雾霾最严重时,我听北京出租汽车司机讲过一个段子:“我开着达标汽车,烧着达标汽油,贴有绿色环保标志,最后政府专家却说北京污染很大程度由汽车尾气造成,但我感觉自己没做错啊。”

    标准有无、好不好相当重要,是衡量一个行业乃至一国竞争力的重要标准。然而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们国家的环保标准不是在推动进步,反而在某种程度上促进落后。

    经常有一些商学院教授说,三流企业做产品,二流企业搞技术研发,一流企业搞标准。不幸的是,根据我的经验,我们的环保标准在制定伊始,大部分企业就能满足,却不符合甚至远远落后于时代要求。安于现状怎能催发改变,又怎能使“中国制造”引领世界未来?再举个例子,中美两国柴油车都很多,美国柴油的含硫量是10个ppm,而中国2013年是2000,计划到2017年达到173,含硫量仍然是美国的17倍。然而事实上,两国间汽车环保行业的技术差距和成本控制水平差别并不大。

    可见,应对气候变化的过程中,我们要同时看到努力和困难,既有改变的决心,也要有耐心。我们面对的是十几年乃至几十年后的目标,要相信后代很可能更聪明睿智,有些问题可以在2030年后得到解决,那时的技术和认识水平会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