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通知通告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2017年度课题招标公告

    为了充分利用高等院校能源科研机构和平台,汇聚国内外能源行业的专家资源和信息资源,增强北京市能源发展决策的科学性,促进北京市能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和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于2006111正式批准在华北电力大学设立“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以下简称“能源基地”),并于2007126正式挂牌。

    自成立以来,能源基地作为全国首家省部级能源软科学研究机构,秉承“聚能会源,咨政立言”的理念,以国家和北京市能源发展重大理论和能源决策研究为中心,与国务院和北京市政府能源管理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紧密配合,为国家和北京市制定能源战略、能源规划、能源政策和能源法规提供理论成果支撑和专家智力支持。

    为进一步充分利用校外能源决策专家和能源咨询专家的智力资源,为国家和北京市能源发展决策建言献策,能源基地根据国家和北京市能源发展决策需要,现发布课题招标公告。

    一课题选题方向

    (一)世界经济论坛能源架构绩效指标与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优化研究

    研究内容包括:(1)全球能源架构绩效指数(EAPI);(2)京津冀雾霾治理中的能源结构优化;(3)京津冀能源结构优化的能源政策和立法。

    重点研究问题包括:(1)依据世界经济论坛“能源架构绩效指标体系”进行京津冀地区能源转型模式和框架研究;(2)根据能源转型框架构建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优化指标体系;(3)根据国家能源局出台的有关法律法规,对京津冀地区能源结构优化的能源政策和立法进行效果评价研究。

    (二)京津冀地区产业园区多能互补激励政策及能源互联网发展模式研究

    研究内容包括:(1)京津冀地区产业园区发展政策研究;(2)能源互联网建设研究。

    重点研究问题包括:(1)以国家出台的产业协同发展的相关政策为主线,围绕京津冀调研和研究其政策效果和产业同构化现实状况,进行相关多能互补激励政策综合研究;(2)以北京市延庆和河北张家口等国家确定的能源互联网建设试点为对象,进行能源互联网建设发展模式比较研究。

    二、项目级别及资助金额

    本次课题招标项目为能源基地规划项目,由能源基地组织专家评审并报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单项项目资助额度为人民币6万元。申请人应根据研究工作的需要做出合理的经费预算。

    三、申请人条件

    (一)本次课题面向社会公开招标,基地内外研究人员均可参加竞标,鼓励开展合作研究。

    (二)基地项目申请人应为具有从事实际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的国内外学者或从事实际管理工作并真正承担和负责组织项目实施的管理人员。

    (三)项目申请者应是具有博士学位或副教授以上职称人员,以上申请人均要求有相关的研究与工作基础。

    (四)课题组成员应由课题申请人征得本人同意才能列入,否则视为违规申报。获准立项的基地项目负责人在项目执行期间要遵守相关承诺,履行约定义务,按期完成研究任务。

    (五)各个申请者只能申报一项课题。

    四、项目研究时间及成果要求

    (一)项目研究时间

    获准立项的研究项目完成时间:规划项目为1年。能源基地可根据项目成果应用需要,决定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检查和考核。

    (二)成果结项要求

    1.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篇;

    2.提交课题研究报告1部(不少于5万字);如果提交研究成果的书稿(20万字以上),经能源基地学术委员会评审后,可由能源基地资助出版;

    3.提交课题研究执行报告(内容摘要)1份( 0.8-1万字);

    4.向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提交能源决策建议2份,每份2000字;

    5.所有出版或发表的基地项目研究成果(包括论文、专著和研究报告等),须在封面或首页显著位置标明“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字样,用英文出版或发表的研究成果须标明Supported By Beijing Social Science Fund”,且作者身份或单位署名中应包含“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字样,否则项目检查及鉴定结项不予通过。

    五、申报办法

    (一)申报者请登陆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网站(http://bjnyjd.ncepu.edu.cn)首页→基地建设→资料下载→下载《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科研课题申请书》(或直接从本通知附件中下载),按有关要求填报。

    (二)本次课题评审依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采取匿名评审方式,由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组织相关学科专家进行评审。

    (三)申报材料:

    1.申请书一式7份,统一用A4纸印制,左侧装订。

    2.用word录入的《申请书》电子版,发送至:energybase@126.com

    六、申报截止日期及联系方法

    受理申报材料的最后截止日期为2017720日,各申报者应保证在此之前将申报材料邮寄至能源基地办公室,过期不予受理。

    通讯地址及邮编:北京市昌平区北农路2 华北电力大学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 102206

    联系人:沈 

    联系电话:15210897191010-61773367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