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出席“ACD亚洲能源安全与转型合作论坛”做主旨发言并主持圆桌对话

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由电力规划设计总院主办的“ACD亚洲能源安全与转型合作论坛”于2018年9月13日在亚洲大酒店成功举办。亚洲对话与合作机制(ACD)是目前唯一面向全亚洲的政府间对话与合作机制,现有34个成员国,合作涵盖能源、农业、科技创新等多个领域。此次论坛,国家能源局监管总监李冶、ACD秘书长班迪?林沙军、阿联酋能源和工业部副部长马塔尔?哈米德?尼亚迪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17个国家政府能源主管部门、研究院所、智库、企业的共150余名代表参加。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曾鸣教授应邀出席会议做主旨发言,并主持了“新型能源供给方式助力能源安全和转型”圆桌对话。

曾鸣教授首先以“能源互联网与综合能源系统助力能源系统转型”为主题做主旨发言。曾鸣教授系统地介绍了能源互联网、综合能源系统的兴起及在我国的试点情况,指出“构建综合能源系统是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现代能源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接着,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进行了交流发言。

曾鸣教授随后主持了“新型能源供给方式助力能源安全和转型”圆桌对话。圆桌对话围绕“新兴资源(可燃冰、地热等)开采与利用;新兴能源载体(氢能、乙醇、氨气等);跨行业(电力-热力-交通)能源耦合;化石能源利用方式转变(制氢、制气、碳捕捉)”等主要议题,与会专家学者、领导嘉宾分别就各自国家、企业在相关领域的探索和进展进行了丰富精彩的圆桌讨论和交流,并对未来的新型能源供给方式进行了前沿讨论。与会专家表示,能源互联网与综合能源系统是未来能源系统的重要转型方向,氢能、乙醇、氨气等新兴能源供给也将助力能源系统向清洁化、低碳化方向发展。(沈磊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