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能源基地研究员袁家海教授撰写的研究报告《吉林省煤电搁浅资产:风险与政策建议》正式发布

     根据国家能源局2016年4月发布的预警文件,吉林省是煤电建设规划风险和资源充裕度双预警省份。针对这一背景,近期,由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研究员袁家海教授与国网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周景宏博士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吉林省煤电搁浅资产:风险与政策建议》正式发布。

     该报告首先分析了吉林省煤电行业发展呈现的不确定性和风险因素:一方面,电力需求疲软、电力供应持续超出需求,煤电产能呈现过剩趋势,严重降低了吉林省煤电发展的经济性;另一方面,非化石替代能源的发展、能效与环保改造和碳市场的施行使得吉林省煤电行业的发展空间受到大幅挤压。

    其次,该报告进行了电力需求预测和电源装机规划分析,在电量平衡的基础上对煤电过剩规模进行识别。报告运用电力规划模型通过对电力供需情景的分析匡算吉林省过剩煤电规模,根据对吉林省“十三五”期间电力需求增长情景的设定,以中速需求增长、风电低速发展情景作为报告的推荐情景,在纳入本省可再生能源装机发展目标的基础上,量化煤电发展的合理规模范围。此外,报告采用项目财务评价模型,运用期望收益法,根据煤电的搁浅(不能正常运行)年份来估算其搁浅资产价值,并量化搁浅资产对电力公司、员工和地方政府等利益相关者的影响。

    接着,该报告还指出,吉林省煤电搁浅资产主要分布在国电、华能、国电投和大唐这四大发电集团,其中国电集团机组技术水平相对落后且运行时间久,搁浅机组规模最高。而国电投的新建规模最高,若按计划投产,该公司将因此产生更高的搁浅资产。因此,各大发电集团要重视煤电搁浅风险,及早控制煤电新增规模,合理优化电源结构,以避免搁浅资产带来的巨大损失。

    最后,该报告针对煤电搁浅资产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一是严控煤电新增规模。为避免产生更严重的搁浅资产问题,建议吉林省“十三五”期间坚决执行煤电零增长政策,执行最严格的退役政策,所有达到正常服役年限的煤电机组(满30 年)必须正常退役,对服务期满25 年、经过改造也无法达到国家能效排放标准的老旧机组实施提前退役。二是建议吉林省通过电价改革设立结构调整专项基金,支持老旧机组关停、热电机组背压式改造和灵活性改造,利用东北电网辅助服务市场试点的契机,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建设,为煤电机组由电量型机组向电力型机组转型设计新的商业模式。三是推进绿色金融服务,建议吉林省政府积极与人民银行合作开展绿色金融创新,支持可再生能源发展。通过绿色基金、绿色担保、推行压力测试、财政贴息等方式支持可再生能源项目,大幅提高煤电项目的融资成本和难度,运用金融杠杆助力绿色转型。

    作为国内首份研究省级煤电厂由于环境风险导致搁浅资产风险的报告,该报告的研究发现和政策建议可为电力行业、主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等提供有益的决策参考。(王瑜芳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