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成功举办第二十九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

2018年12月10日下午两点,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在主楼C101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九期“京津冀雾霾治理一体化”学术沙龙。此次学术沙龙以“2019光伏政策和市场展望”为主题,邀请了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秘书长彭澎担任主讲嘉宾。能源基地部分研究员、相关专业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沙龙。

e1245b00283b446ba33bacb76ebbdd95.jpg

首先,彭澎女士介绍了新能源的概念和范围以及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她指出新能源包括传统能源之外的各种能源形式,是刚开始开发利用或正在积极研究,有待推广的能源种类,如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能等。近年来,我国能源消费增长迅速,时间短,强度大,最终导致环境承载力迅速达到极限,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由此突显。

接着,彭澎女士介绍了我国光伏政策的最新发展情况,以及光伏政策的整体发展趋势,重点对光伏市场变化、投资结构、融资成本、配额制、分布式市场化发电等进行了政策分析。她认为,当前我国光伏行业政策的制定面临着四方面的考验:补贴资金缺口大、光伏平价上网仍需时间、成本下降需规模化支撑、可能催生新一轮扩产潮等。

最后,彭澎女士介绍了可再生能源的资产特性以及应对的解决方案。她认为,可再生能源具有建设期短、重资产、资产结构单一、无需担心燃料变动等特性,政府、金融机构、专业机构之间应该针对可再生能源的这些特性,相互配合,找出最有利于其发展的路径。

在演讲结束后,现场师生针对演讲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彭澎女士耐心解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通过本次学术沙龙,在场师生对我国可再生能源市场发展的真实图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在今后对我国光伏政策的研究中,将理论和实际充分结合,提出有针对性、能落地、操作性强的政策建议。(杨龙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