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基地动态

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在2017年CTTI来源智库测评中表现优异

    2018年5月,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联合发布了《CTTI智库报告(2017)》。该报告采用MRPA测评体系与排序算法,对CTTI来源智库进行了仔细分析和测评,并发布了测评数据结果。2017年度CTTI来源智库测评共涉及604家国内智库,比2016年增加了117家,基本涵盖了我国最优秀的各类智库。

    本次测评主要分两类:一是基于历年累积数据的测评,二是基于2016-2017年数据的测评。
    首先,报告从综合评分与资源总效能两方面分别对高校智库历年累积数据进行了测评,选取公布其中排名前100的智库测评结果。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成功入选高校智库MRPA测评综合评分Top 100和资源总效能评分Top 100。

    其次,报告专门针对高校智库近两年(2016-2017)的数据进行测评,选取公布其中排名前50的智库测评结果。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成功入选高校智库MRPA测评综合评分Top 50(2016-2017)。

    此外,报告还根据研究领域对智库进行分类测评,依据不同的政策研究领域将测评范围内的智库分为8大类。北京能源发展研究基地成功入选基础设施与公共事业领域智库MRPA测评综合评分Top 10。

    “中国智库索引”(Chinese Think Tank Index, 简称CTTI)是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和光明日报智库研究与发布中心共同开发的大型在线智库信息系统,集成了智库搜索引擎、智库数据管理和智库在线评价三大功能。CTTI智库测评是依据智库MRPA测评指标,以第三方身份对CTTI来源智库的数据进行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分析和测评。智库MRPA测评指标包括4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4个一级指标分别是M(治理结构)、R(智库资源)、P(智库成果)、A(智库活动)。可见,MRPA测评体系主要从两大维度来测评智库,一是资源占用量,二是资源的运用效果,也就是效能。它既能测量智库的体量、产量,也能测评智库的效能,还可以测量智库属性的强弱。MRPA体系属于过程—结果导向的智库效能测评体系,可以对CTTI来源智库运用资源方式的能力和效益进行有效测量和评价。(沈磊撰稿)